/tmp/php000pmO  

(照片來源:航空公司官網)

最近有滿多大三大四的網友私信詢問我,空服員和地勤面試的招考關卡到底有什麼?

因為這兩年都沒有面試,所以也有不少航空面試的新手。

我來整理一下台灣比較主要的幾間國籍航空,例如:華航、長榮、星宇。

這幾家航空公司,在招考空服員和地勤運務員時,從報名、面試、受訓一直到正式上線之後,大概的流程會是以下這樣:

1. 招募消息公布

航空公司在徵人的時候,會在他們的官網、社群媒體( Facebook 和 Instagram )還有人力銀行上面刊登簡章,公布應徵招考空服員還是地勤人員的消息。

這個時候要注意應徵條件上寫的幾點:

- 徵選的學歷資格
有無英文檢定的要求與期限
有無空服員的經驗需求
截止的日期(通常都很趕,大約 2 - 3 週)

所以要養成固定每個禮拜(或一段時間)就要上去看一下,通常我也都會把航空招募的消息,公佈在我的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粉絲專頁,記得要持續的 follow 喔!

2. 投遞履歷階段

留意報名簡章上,是要請你用人力銀行的系統,或者是用航空公司自己的系統報名。

通常在報名的時候會需要附上以下的資料:

基本資料
大頭照(有些需要生活照)
學歷
英文檢定成績
證照(護理相關、語文檢定等等)
中文與英文自傳

送出報名後就會進入資格審核的階段,通過審核就會收到初試的通知,也會附上一份履歷表,請你填寫個人資料內容。

3. 面試階段

收到了面試通知之後,要先準備當天需要檢查的文件,檢查過後就會開始進行面試。通常會需要檢查以下這些文件:

身份證明文件(身分證)
航空公司的制式履歷表(含大頭照)
畢業證書
在校各學期含操行之成績單
男性須具退伍令、除役、免役或待退等相關證明文件正本
英檢成績證明
其他證照

少數航空公司是一次面試完成,但大部分的航空公司都會分初試和複試兩天。

面試內容大致上可以分為下列幾個項目:

摸高測試:會貼一條線讓應試者雙手摸(或抬行李箱),手指可以摸超過線者尤佳,有些航空會在這關量身高體重,並觀察應試者的皮膚、體態以及健康等狀態(地勤較少會出現摸高這關)。

短文朗讀:應試者需要朗讀英文短文,短文內容多為機上雜誌、航空公司官網、以及一般新聞旅遊時事。

服裝儀容評估:進入考場會議室之後,除了進行面試以外,主考官也會針對應試者的彩妝、髮型以及服裝審查評估。

主考官中英文面試:主考官會針對你的履歷表、自我介紹、個人經歷、航空公司工作內容、服務情境等題目進行發問。應試者需按照考官要求,用中文或是英文來回答問題,偶爾也會出現需要回答團體討論、銷售等即興考題。

筆試:有適職測驗、計算題、邏輯選擇、英文測驗等相關的考題。

在通過了以上面試關卡後,就會收到體檢通知,依照公司完成體檢項之後,根據書面資料、面試表現以及體檢的結果進行最終的綜合評估。接下來就是等航空公司的錄取通知囉!

4. 錄取與受訓

錄取之後就要開始受訓的生活,台灣的國籍航空受訓時間,大概是從 1 個多月到 3 個月不等,除了長榮航空有提供宿舍以外,其他都是要自己負責自己的住宿,不會另外提供住的地方給大家喔!

受訓的內容主要分為三個,分別是「機型」、「安全」、「服務」,考試最多的部分,注重在前面兩個,所以第三個「服務」的部分會在最後面的時候才會學到。

在課堂上學完東西,當天可能就會馬上要考了,回家也需要念一堆書,因為會有大大小小測驗,包含術科。

心態的建立還蠻重要的,考上很不容易,受訓對於空服員來說,更是壓力最大也是最辛苦的一段時間。不過有同學一起努力闖關,彼此培養革命情感,也會是一段難忘充實的旅程。

5. 疫情後可能有不一樣或該注意的地方

有些外商航空在疫情後,面試模式有更改和簡化。

有些會先採取線上面試,例如阿聯酋航空現在的招募,目前也是先以線上面試為主,若是通過線上面試,才會進一步安排主考官一對一的面試。

線上面試中要注意的地方,在我跟 Hahow 合作的線上課程裡也會有詳盡的解說喔!

 

▶ 空姐報報帶你快速通關!應考空服員全方位指南

這是一堂濃縮我多年實體課程教學精華,還有我自己成功考上 4 家航空不藏私密技的線上課程。

這些應考技巧和方法真的都是我的心血結晶,都是針對航空公司面試的關卡設計的,簡直就是空服員和地勤的錄取祕技寶典大公開

想要加入航空業,這堂課絕對能對你在面試準備上有幫助!

你準備好要飛了嗎?跟著我一起加入課程吧!

/tmp/phpDXoGld

🎁 募資期間購課,五大好禮分享

  • 好禮一:前 30 位購課學生,皆可獲得老師著作《空服員應考特訓班》一本

  • 好禮二:前 200 位購買學生,抽線上講座(50 位)

  • 好禮三:募資前兩週限定!3/30 23:59 前購課,皆可獲得「各家航空面試關卡流程大百科」

  • 好禮四:凡募資期間購買,抽中英文履歷修改服務乙次(10 位)

  • 好禮五:凡募資期間購買,抽進入限時社團訓練營資格,陪你看課、跟你討論(20 位)

/tmp/php0Cbmxm  

/tmp/phpqolczi  

/tmp/phpHQnZRT  

 課程詳情 ▶ 空姐報報帶你快速通關!應考空服員全方位指南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