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u128eS  
因為術後一到兩週不能劇烈運動,所以產文速度提高了很多(笑)
 
動了鼻中隔手術才發現,原來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有這個困擾!
 
一堆粉絲等爬文啊~趕快來跟大家分享手術全記錄和心路歷程囉。
 
 
 
鼻涕倒流和鼻塞的狀況應該有超過一年多,但是最近這半年變得很嚴重,加上我現在有podcast節目,真的不想要聽眾一直誤以為我長時間在感冒哈哈哈。
 
而且鼻涕倒流導致喉嚨有痰、也會引起咳嗽,甚至嚴重也會有耳鳴和頭痛的狀況。
 
去看了醫生才知道原來這是鼻中隔彎曲導致,然後因為我本身也有鼻息肉肥厚的問題,醫生說如果想要改善的話,就建議做鼻中隔彎曲手術。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一定要做喔!
 
如果真的也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也可以不用管它,我的建議還是去諮詢醫生做檢查最準喔。
 
 /tmp/phpX4b5oo
 
因為我也很害怕痛(誰不怕),在考慮要開刀之前,也是抓著醫生問得非常詳細清楚。
 
我覺得最重要的自費項目就是,「可溶性敷料止血棉」啊!
 
真的很慶幸現在技術發達,有可溶性敷料的發明,讓鼻中隔手術病人不用再接受抽掉止血棉的二次傷害。
 
之前的手術方式是,手術結束後過幾天,還是需要把止血棉抽出來的喔!
 
我就有親戚做過,過程痛不欲生啊~她還因此昏倒多住院一天(嚇死人)
 
也好幾位粉絲有切身之痛跟我說,我在還沒手術前就快被勸退了哈哈
 
/tmp/phppQRKIF 
 
但為了想一勞永逸的讓鼻子重建光明和呼吸暢通無阻,我就決定要做啦!!
 
我做的手術名稱是:「雙側鼻中隔鼻道成形術」
 
鼻中膈手術要住院三個晚上,第一天辦住院,第二天開刀,然後觀察兩天,沒事的話第四天就可以出院了
 
手術前按照醫院規定是要做X光、心電圖、抽血檢查,確定沒問題才可以開刀的喔。
 
好笑的是開刀前一晚還在趕稿(喂)
 
護理師應該被我嚇到,想說這個人帶著電腦和一堆書來是幹嘛XD
 
/tmp/phpVabWcJ
 
/tmp/phpzvWz1U  
 
第二天一早就換上手術服坐在輪椅上進手術室了啦!
 
雖然是內視鏡微創手術,大概只要1小時,但因為還是人生中第一次開刀,還是有點驚驚啊~
/tmp/phphuCsoN
 
躺在手術台上很冰冷,手術室裡也是超級凍,加上緊張效應,就覺得超冷啊!!
 
護理師跟我說:「因為等等是局部麻醉,所以你都會聽到我們聊天講話喔!」
 
聽著護理師們一邊準備手術用品,一邊在閒話家常,然後我還聽到吉野家...bla bla的
 
躺在上面的我腦中浮現的是等等會不會很恐怖,不知道有多痛耶.....心跳好快喔!
 
可惡~誰來把我打暈!
 
可是又不能暈過去,因為得要醒著,才知道手術完鼻子有沒有通啊!(掩面)
 
 
 
幫我做手術的是年經的醫生,也是很活潑,走進手術室後說:「早安,等準備好我們就開始囉!每一個步驟我都會跟你說,讓你知道我在幹嘛,所以放輕鬆喔!」
 
這時我有一點點被安撫到,但就只有短短的5秒鐘!
 
躺在旁邊只要聽到坑坑鏘鏘的金屬器具聲,就令人焦躁啊
 
接著醫生教我腹式呼吸法,用嘴巴吸一口氣吸到最滿,憋著十秒鐘,再慢慢吐氣,他帶我多練習一兩次,因為等等上麻藥的時候會用到!
 
接著就被一層一層綠色的布,蓋上我的身體,只露出臉。
 
身體被厚重的布壓著,這個時候也不會冷了。
 
 
 
醫生先用棉花在我兩邊鼻子裡抹藥,然後要打麻藥啦。
 
醫生提醒我,等等心跳會有點快,所以一定要用腹式呼吸法。
 
這是我覺得最可怕的地方!
 
針是從鼻孔進去到深處,要打在鼻中隔,有一股強流竄進整個鼻腔,也流到喉嚨。
 
麻藥味道好苦有點噁心,但最可怕的是心跳突然變超快,可能也因為緊張,我有點忍不住顫抖,超級不舒服!
 
這時候一定要用腹式呼吸法,可以減緩不舒服感覺....人生跑馬燈已出現XD(人生啊~~親像走馬燈)
 
醫生就先處理鼻中隔的問題,開始聽到醫生敲打骨頭的聲音,沒想到骨頭居然這麼硬?!
 
想像一下,很像我們拿著鐵鎚,在把螺絲釘進去木板啊...或是牆壁差不多!
 
 
 
經典的場面來了!
 
沒想到我親身體驗了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的場景......
 
我聽到醫生說:「suction 」(抽吸)
 
整個覺得很有臨場感(誤)
 
真希望是金師傅來幫我開,我想我會更安心吧哈哈(入戲多深)
 
醫生說:「等等我要敲打歪掉的部分,你等等聽我的指示,上下排牙齒咬緊,每咬一次我就會敲兩下。」
 
天啊!當醫生用力敲打時,震動的力道是貫穿整個頭部耶!
 
感覺頭都要晃動了~~骨頭也真的頑強抵抗了!(汗)
 
接著有一連骨頭被掰開、碎裂、修剪的聲音,但鼻子都是沒什麼痛覺的
 
 
 
鼻中隔搞定後,就是雷射電燒鼻息肉啦!
 
醫生再幫我補一次麻藥
 
天阿!上麻藥我個人覺得比手術還可怕,人生跑馬燈又來了.....(暈)
 
但這過程就是聞到燒焦味兒而已,就是把討人厭的鼻息肉燒掉的意思~算是輕鬆愉快不礙事!哈哈哈
 
都完成了之後,就是要縫合了!
 
這時候金師傅又來了,我可以感覺得到針線在我鼻腔穿進去又穿出來,不過就只有兩針而已啦!哈哈哈
 
這時候也不太舒服,因為要把止血棉塞進去,會塞到喉頭深處的感覺整個塞滿,鼻孔那裡放著棉花,最外面在貼個紗布,以防血水留下來。
 
 
 /tmp/php53k0K7
大約1小時的手術就結束囉!!
 
從這個時候開始,要忍耐2天用嘴巴呼吸
 
我媽看到我說:「你的鷹鉤鼻變成蓮霧鼻了!」
 
這句話就是完美詮釋手術後的鼻子,大概就是會腫個幾天,每個人恢復速度不太一樣
 
手術剛完其實就是有種不明顯的痛覺,只有酸酸脹脹的感覺,因為麻藥還沒退掉。
 
不過術後馬上就可以進食囉,只是吃東西需要動作很慢,嘴巴沒辦法張很開,也盡量要以流質的食物為主。
/tmp/phpLdm0bX
 
因為鼻子被塞住,在吞嚥時也得慢慢來,想知道是什麼樣感覺的人可以模擬一下,先把鼻子捏著(或是用洗衣夾夾著)
 
然後就只靠嘴巴呼吸和吃東西
 
結論是這樣一定絕對會瘦啊!!(因為吃很少)
 
 
 
術後要勤冰敷,這樣也可以減少痛楚。
 
因為鼻子不通,壓力無法釋放,眼睛就像有一把香在你眼前醺你,會一直不斷的溢淚,無法克制就一直掉淚。
 
我媽一直以為我痛到哭~其實不是
 
但狀況就蠻慘的,眼睛會一直想閉上!
 
最痛的時候是在麻藥都退完的晚上和凌晨。
 
主要因為鼻子塞住,頭也爆炸痛,加上不斷的流淚,這時候加上傷口也開始痛了,當天痛苦指數是最高的,完全無法入眠啊~~
 
所以還是叫了護士幫我打止痛,那是唯一一次打止痛,因為實在太難睡了!!
 
/tmp/php6ogDi8
 
隔天就差蠻多的了,但還是一直在飆眼淚哈哈
 
但這是正常的,因為鼻淚管阻塞造成溢流,就是淚眼汪汪這樣
 
辛苦的就是用嘴巴呼吸,喉嚨也會很乾,水也要喝夠!
 
我也都會擦木瓜霜在嘴唇上,不然乾到炸裂~
 
 
 
到第四天出院前就是要通鼻子啦!
 
記得可溶性的止血棉嗎?
 
術後不用再抽出,它溶解後會變成膠狀,就像漿糊,醫生只要用機器把已溶解的敷料吸出,鼻子就會慢慢暢通!
 
但不是一次就可以全部吸完,先處理部分的,之後等傷口癒合狀況再好一點,再慢慢吸。
 
預計要2次回診就可以搞定!
 
/tmp/phpwRQrsD
 

 
 
整個手術狀況比較辛苦的,我覺得就是第一天到第二天,其他後續的不舒適都是可以忍受的。
 
不過每個人對於疼痛忍受度不一樣,就當參考囉!
 
而且也得看手術的材料和方式。
 
希望這篇對大家有幫助喔!!!
 
我的建議是為了能夠不痛,需要自費的東西就自費(我的保險全部有cover)
 
這樣恢復也會比較快啊~~
 
記得先看一下自己的保險有沒有cover喔!!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