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H4enaO

最近看到唐鳳的「番茄鐘」工作法非常的紅,非常的好奇,所以找了一些資料和書來研究這個工作法。
 
以前看過的工作法,都是教你怎麼工作比較聰明,但是「番茄鐘」很酷的地方就是,竟然還教你怎麼樣休息,工作會更有效率。
 
 
 
我簡單的解釋一下「番茄鐘」工作法:
 
● 一顆番茄鐘代表30分鐘,其中包括 25分鐘的工作+5分鐘的短休息,這樣就完成一顆「番茄」呦!
 
● 每四顆番茄(2小時),就要進行一次長休息(15-30分鐘)
 
有很多番茄鐘的APP可以下載,只要能夠計時25-5的循環就夠了,我現在用的是小番茄這個APP
 
/tmp/phptljAFV  
 
「番茄鐘」工作法比較重要的使用原則:
 
■ 工作前先列出要做的事情,分配各個工作需要幾顆番茄
 
■ 番茄鐘25分鐘的工作時間不可以被打斷
 
■ 番茄鐘5分鐘的休息時間一定要休息
 
 
 
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這樣的工作方式,非常的深得我心啊,因為只有透過管理時間,我們才能夠兼具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對於非常需要管理時間,急需三頭六臂來工作的我,覺得可以試看看。
 
所以我這個禮拜使用「番茄鐘」工作法,實際使用測試了一週之後,發現真的非常的有效耶!開心
 
從禮拜日到禮拜五,一共六天讓我完成了:
 
1. 產出了三篇長篇文章
2. 剪輯&上傳2個影片到我的三大平台
3. 讀完2本書
4. 整理二手衣服一波更新上架
5. 日更新我的臉書粉絲團
6. 構想下週要拍攝的3個影片和直播大綱
7. 提案兩個課程綱要給客戶
8. 搞定新的工作室地板和內部傢俱挑選
 
除此之外,我每天也都要管理我3個社群平台(臉書、Instagram、Youtube),包括回覆留言、私信,還有討論合作案的邀約等等
 
如果是之前這樣的工作量要全部完成,我可能早就起肖發瘋了,甚至我只能完成一半吧
 
但是我並不是只有工作而已,我還有運動、追劇和上韓文課(看到這邊我自己也覺得超神的)哈哈哈
 
 
 
聰明工作才能工作聰明
 
我自己用了「番茄鐘」的方式,有一些心得想要跟大家分享:
 
 
1.有時候我們可能高估自己,覺得一個番茄可以完成,但是最後卻超過預測的番茄
 
舉例來說:我預估2顆番茄可以上完字幕,但是實際上花了快4顆番茄。
 
這個時候不用覺得有壓力,只要把最後完成工作的時間記錄下來,下次碰到同樣類型的工作就能夠估算的更精確。
 
 
2.休息時間是「番茄鐘工作法」的重點,透過短休息可以讓頭腦更清醒,幫助自己提升效率。
 
如果因為想趕快完成,而略過休息時間,反而在完成之後,要花更多的時間喘口氣,反而失去工作效率。
 
 
3.在執行「番茄鐘」的時候,記得要把會干擾的通知先關掉,讓自己處於3C真空的狀態,才真正能夠發揮專注力。
 
雖然不是那麼容易做到,但是先關掉手機就是成功的一半,好好去感受工作當下的身心狀態,享受達成目標的過程。
  
 
不是一直埋頭苦做,Work Smart比Work Hard重要!
 
 
「番茄鐘」可以拿來工作,也可以拿來念書使用,
 
也適合有:拖延習慣 / 無法持續專注 / 工作沒效率 ,這些困擾的朋友喔!
 
下週你也可以開始實際試用看看「番茄鐘工作法」,記得要再回來跟我分享你的使用心得!
 
 
喜歡這篇文章或是有問題的話
 
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也歡迎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要記得訂閱我的部落格喔~~這樣就可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發的新文章喔!!
 
也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nstagram,裡面分享著更多有趣的事物喔螢幕快照 2016-01-08 下午5.10.29instagram.com/emily_cpy 螢幕快照 2016-01-08 下午5.10.29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番茄鐘 工作法 空姐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