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每當我們換一份工作,或是生活的環境,難免會有不適應的狀況,讓自己有時候會有一些不舒適、無能為力、甚至是孤單的感覺!
 
環境或是外在因素,會慢慢隨著時間習慣,但如果想要趕快適應的話,最關鍵的就是在調整自己的心態!
 
最近在飛機上碰到剛上線不到半年的妹妹準備要離職了,稍微觀察了一下她的特質和做事的方式,發現她確實也不太適合這份工作~
很多人都是看上這份工作帶來的附加價值和福利而踏進來,但就在親身體驗過後,發覺事實與想像的美好總是有很大的差距後,就恨不得要趕快離開!好不容易考上了空服員,在踏入空服員的工作前,還是要做些心態調整,做好心理建設後,就可以幫助你更快進入工作狀況,也讓你可以更能全面體會和了解身為空服員的快樂與辛酸。
 
獨處能力
很多人不知道空服員其實是很孤獨的工作,要非常能享受自我獨處的時間,尤其是飛到國外後,不見得每一次都有同事要一起出遊,做了這份工作我才知道,飛越久的人就越不出飯店,頂多就是去超市買東西,去餐廳打包食物吃,其他時間都會一直窩在房間了,俗稱的:『lock and seal』
幾乎都是剛飛的人才會有活力出門觀光哈哈
 
所以需要人陪的空服員就會很累~
再來房間也都是一人一間(有些航空則不同)如果是害怕一個人睡覺的人,就需要很大的勇氣哈哈哈
如果是基地在國外的空服員們,就更常覺得孤單~因為下了班之後的生活,如果不是休長假可以回家,多是宅在國外的家中,港漂的我就過了近8年這樣的生活模式,當然囉!在國外生活就牽扯到喜不喜歡或者適不適應當地文化,這是在國外生活的打工仔們必須有所取捨的地方。
 
溝通能力
每次飛行的工作同事不同,基本上也來不及認識大家,就要在飛機上一起工作囉!雖然每個組員有自己負責的區域,但大家是一個團隊,要分工合作才能服務整架飛機300多位旅客。從頭等艙、商務艙到經濟艙,如果有碰到任何狀況需要處理,資訊都必須傳達給每一位組員知道,特別是安全相關的事件,與服務有關的也可以是大家互相學習的課題。
 
在一趟飛行中,剛好碰到飛行不到半年的妹妹,雖然在不同走道工作,但需要同時進行,所以時不時也需要溝通,但我發現這位妹妹異常安靜,都要別人主動問,看似工作上沒太大問題,但一問卻三不知!?因為她並沒有主動跟同走道的同事溝通,導致工作上就會出現紕漏或者double work的地方,很明顯是缺乏溝通能力,或許是性格使然,也或許不習慣,但這樣在飛機上工作不僅自己會吃苦頭,也會影響團隊工作的效率喔!
 
大家在廚房休息聊天時就聽到她說要準備離職了....或許發現自己不是這麼適合這份工作,所以選擇離開~
但溝通能力在職場上確實是很重要的能力,一開始不擅長,也可以經過磨練改善,但重點是你要願意踏出那一步!
 
情緒管理與調適
很多人最喜歡問我的就是遇到不合拍的工作夥伴怎麼辦?遇到奧客刻意刁難怎麼辦?這是所有服務業同仁都會碰到的問題,工作上不只要展現親切甜美笑容,也得時時考驗EQ,在飛機上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和人都會碰到,尤其是自己碰到的時候,如果不能快速調適心情,不僅會把情緒帶回家,也會影響接下來的每一個航班。在一個新加坡航班上,我的同事就曾因為在推動餐車時,不小心水濺出來,滴到客人,重點是也只有滴到一滴!!!雖然同事已經道歉,但客人當場大發飆罵人,說服務有問題巴拉巴拉~直接想找座艙經理客訴!
 
因為一滴水會抓狂的也是我第一次見到~當下我同事真的委屈到掉淚....
 
但不管遇到什麼事,都是很好的經驗和學習,能在飛機上解決就解決掉,不管是事情還是心情,下班後就不需要再費神,因為下一個航班又是全新的開始~
別忘記,也有很多超好超體貼的客人,也會常常碰到許多溫馨感動的故事,這些更值得我們珍惜。 
 
做好心理調適後就更能享受這份工作帶來的美好,不管是機票優惠福利還是自由的工作型態。
48992169_321827238671006_8595538712572461056_n

要記得訂閱我的部落格喔~~這樣就可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發的新文章喔!!

 

也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nstagram,裡面分享著更多有趣的事物喔螢幕快照 2016-01-08 下午5.10.29instagram.com/emily_cpy 螢幕快照 2016-01-08 下午5.10.29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