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我收到一封粉絲的訊息,她說:「即將要上台表演彈琴,但我已經盡力練習,還是不滿意表現怎麼辦?』
「每天都要上班,要怎麼做到猛練,又能找到盲點修正呢?」
 
參加演講比賽之前,我給自己設了一個至少要把演講故事練習50次的目標!透過每次的練習,再做微調和修正。
其實不管是上台、表演或者比賽,你一定要確實做到這三點,上台就能輕鬆打,拿出好表現!
 
十分鐘的演講內容,不單單只是要講一個故事,還有包括走位、眼神接觸、聲音控制等等技巧展現,我還設計了音樂和燈光的橋段,要加深演講的精彩度!
 
看似短短的十分鐘,和朋友喇賽時間都嫌太短的10分鐘,從我開始發想演講主題,歷經初稿、修稿和定稿,要花超過1000分鐘以上的準備時間!
 
重點這還不包括練習講喔!不管是上台或者比賽,如果想追求好表現、爭取好成績,對得起自己和觀眾,努力是必須的,但要怎麼努力才能達到滿意的效果,做到這3件事是關鍵!
 
1. 設定目標
我幫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在正式上台演講前,至少要練習50次,也就是說,我要把準備的演講內容先彩排50次!因為你只有很熟悉內容,才能掌握自己的表現,而外在因素像場地、音效、觀眾等等,是你無法控制和預料的,所以當你把可控制因素都掌握好了,臨時遇到狀況才有餘力處理。
 
2. 確實記錄
當目標訂出來了,就是要執行,50次不是抓個大概,要確實記錄喔!我在筆記本上寫上日期,每練一次就會劃上正字符號,這樣就知道自己離達成目標還有多久,也可以掌握進度!
 
因為我的比賽是不能超時的,所以每一次的練習,我都會計時,知道確切時間以後,就知道語速該要怎麼調整,內容要怎麼刪減,正式上台通常會拖到一點時間,所以我會建議時間都要抓鬆一點,這樣可以慢慢說~
 
3. 錄影模擬
最快的進步方式就是把自己的表現錄起來,這樣可以直接找出問題修正,不管是口語表達還是肢體語言,將手機(相機)當成觀眾,像正式上台一樣對他們講話,也可以練習眼神接觸和走位,而且錄影有時間紀錄,控制時間可以更精準!
 
我在比賽前錄過3次,每次都可以找到不同的問題微調,像是我的語速太快、表演時的表情不夠生動到位等等。
28313471_2026416127374202_1624982181_n
寫信給我的粉絲問我:「每天都要上班,下班時間除了要練習,還有其他家事要做,到底要怎麼規劃時間?
 
首先安排好自己的時間並充分運用,我自己的做法是每天抽出2小時的時間練習,當然你也可以抽1小時,重點不是長短,而是要把它安排進去,不然下班時間很有限,東摸西摸一下子就又要睡覺了,哪來的時間練習!?更何況還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啊~
 
天生在舞台上就魅力十足的人少之又少,專家和大師花在努力練習的時間往往都讓人不敢置信!因為投入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才換來每一次精彩動人的演說或表演!「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那個非常努力的過程才是最大的挑戰!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到我的粉絲團告訴我

要記得訂閱我的部落格喔~~這樣就可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發的新文章喔!!
 
也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nstagram,裡面分享著更多有趣的事物喔螢幕快照 2016-01-08 下午5.10.29instagram.com/emily_cpy 螢幕快照 2016-01-08 下午5.10.29

另外也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就是《空姐報報》開辦電子報和影片給大家啦~內容相當的精采喔!而且還有每個月的空姐報報驚喜包要送給大家!
 
電子報私房獨家揭露包括:空姐美妝愛用品推薦、保養、學習、美食餐廳、旅遊、音樂、穿搭
專欄獨家揭露包括:面試準備教學專區、空服考試情報整理、Emily未曝光活動花絮照片、影片、筆記、好書推薦、演講內容、公開活動資訊、飛機上小故事
每個月的電子報中都會有不同主題的專欄!還有Q&A專屬的提問區和線上聊天室,只有獨家在PressPlay上才看得到喔!趕快來看看吧 >> https://pressplay.cc/EmilyPost
 

 [相關文章]

【如何有效的學習 3招私房學習方法】 

【培養自信的6種練習方法】

【個人魅力養成】

【5個關鍵練習 駕馭緊張感】


[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