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

在服務業工作很多年了,除了在工作中累積服務技巧和經驗以外,也喜歡觀察。
 
尤其是搭飛機、在餐廳吃飯、入住飯店等等,都可以有不同角度的學習。
 
特別是自己當空服員後,更能懂得服務業的各種累和辛酸。
 
我常去法蘭克福的麥茵茲小鎮一家餐廳吃飯,那次我又想去吃我最愛的炸豬排了。
 
走到餐廳裡,發現裡面已經有五成的客人,一位帥氣的年輕服務生,正忙進忙出的做服務。
 
坐下沒多久,他迅速送上菜單並幫我點飲料,過幾分鐘後我就向他招招手,示意他我已經選好餐點。
 
23660680_1916337398382076_854239478_o  
 
德國人的英文一向很不錯,所以不管是買東西或吃飯,對觀光客來說,用英文就能溝通是超棒又便利的事!
 
我選了黑胡椒醬的德式炸豬排後,正想詢問他是不是能將薯條換成配菜沙拉時,他便急著要走,我叫了他之後,他又迅速轉身回答我。
 
餐廳裡也有另一位像是老闆娘的女生,在忙進忙出當外場服務,當時就只有他們兩位在服務所有客人,看得出來真的很忙。
 
 
 
在我右手邊的前面有一群德國人,一邊用餐一邊喝酒,笑得很開心~
 
沒多久那位男服務生被叫過去加點酒,又看到他迅速地把開好的啤酒要送上桌。
 
就在放上桌的一瞬間,他滑手了
 
桌上的兩三瓶啤酒就這樣翻倒了,倒出來的啤酒沿著木桌流下來,滴答滴答~
 
服務生和客人也迅速把啤酒瓶翻正,試著拯救這個啤酒海災難,整個木桌也濕了大半,好在客人並沒有噴到,這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
 
 
 
服務生當下也被嚇到了,驚慌地立刻衝回廚房拿抹布來善後並跟客人道歉。
 
客人超好,也笑笑地拍拍他說:「沒關係,慢慢來就好。」(雖然他們講的是德文,不過看樣子是這個意思沒錯哈哈)
 
因為清理需要花一些時間,當下也有其他客人需要服務,遲遲沒看到服務生的身影,這時老闆娘也出來關心了,服務生更緊張了!
 
好不容易抹好了以後,這時又有客人上門了~~服務生又迅速地向前招呼。
 
沒多久我的餐點來了,我一邊享受美食,一邊觀察他的服務(畢竟我真的沒事做哈哈)
 
服務生將客人的飲料一杯一杯送上桌,雖然我聽不懂德文,但從客人動作和反應,都可以判斷出來~~~他送錯飲料了@@
 
雖然是小事,但服務生又得再跑一次惹(我的老天啊)
 
 
 
服務生在餐廳發生的事,其實我在飛機上常常都在經歷,以第三者的角度去觀察更心有戚戚焉。
 
1.不管有多忙,一定要聽客人把句子(話)講完。
 
重複一次沒錯後,再去準備,不然常常都要跑兩次!(因為你有可能搞錯客人意思)
 
如果當下服務生有重複客人的飲料,或許就不會送錯,他也不需要再跑一次,因此花更多時間。
 
 
 
2.忙碌時雖然動作要快,但不要只是埋頭一直趕,因為你很容易搞砸!
 
這樣一搞砸不僅變慢了,還幫自己找更多麻煩,送啤酒的意外就是醬發生的。
 
在飛機上,常常要跟時間賽跑,尤其是短程航班,全滿班機,要急著送餐時,最容易出包。
 
有一次我急著拿麵包,差點把整籃的麵包打翻,還好我和阿姐手快,馬上從空中接住。
 
不然客人一定不夠麵包,接著我就挫屎了!
 
忙也能有效率,心中要有節奏
 
清楚的知道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這樣會很從容,也會快又有效率!
 
 
 
3.如果不小心出問題,就當機立斷處理
 
不管心裡有多急或者不開心,也不要表現在臉上。
 
要讓客人知道你是很專業沈穩,也有危機處理能力,減少客人找碴機會(當然奧客是另當別論),但有很多客人都是能諒解的!
 
自己的自信態度解決問題能力,做服務業的時候也是非常重要呦! 

23660228_1916337425048740_464105711_o

要記得訂閱我的部落格喔~~這樣就可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發的新文章喔!!

 

也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nstagram,裡面分享著更多有趣的事物喔螢幕快照 2016-01-08 下午5.10.29instagram.com/emily_cpy 螢幕快照 2016-01-08 下午5.10.29
 
 [相關文章]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姐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