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

我一直陸續分享很多關於英文學習的文章,發現大家都超有興趣,也一直收到很多人詢問怎麼做英文讀書計畫,或者如何加強口說能力!跟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學習英文的小訣竅,幫助大家更有方向且有效率的增強英文能力喔!! 

印象很深的是剛進文藻時,第一堂的英文課就是全英文!!當時的我嚇到了~~畢竟也才剛國中畢業啊!想說外語學校都玩這麼硬嗎?哈哈而且英文科目也不只一種啊~~從英文聽力、英文會話、英文閱讀到英文文法,都是全英文!

慢慢的,從一剛開始的有點擔心和不知所措,到習慣這樣的上課模式,很快的發現,英文一直在進步~期中考期末考,考英文會話,是充滿壓力的抽題目role play....說有多緊張就有多緊張,因為不管題目是什麼,兩個人要想辦法一直生出台詞對話!所以都很害怕抽到很難發揮的題目~(呼)

 

後來學校更有外語日和英文日的規定(外語是第二外語,有法文、西文、德文、日文等),一週會有兩天,一天是英文日,一天是外語日,目的是要讓大家勇敢說外文。不得不說,這些在學校的訓練真的幫助很大!但出了學校之後,就是要靠自己了~語言的東西很殘酷,如果久不碰就是會以驚人的速度退步!

12825282_1269014699781019_929450010_n

想要流利的說英文(或是正在學習其他的外語),大家可以試試看以下的4種方法~~

1. 主動營造外語環境

學語文最重要的就是營造環境,當不能出國,工作用不到英文,沒有講英文的環境時,就得自己創造!

以前在準備考空服員時,和同學三不五時就在路上大講英文,雖然旁邊的路人大概覺得我們很假掰,但是這是讓自己維持好語感的一個方法。

不必刻意要談什麼,沒有壓力沒有主題的閒聊,只是講一些生活瑣事都可以訓練口說能力!當然也可以和三五好友一起做主題式的英文討論,不過如果實行上有難度,恐怕又會讓人裹足不前~所以別想太多,從簡單容易入手的日常生活開始吧!!

 

2. 突破限制,勇敢自信傳達想說的話

很多人在講英文時會害怕文法不對,單字不知道用的好不好...等好多顧慮,但說實在的,就連母語是英文的外國人都不是百分百講對文法,我們又何必過度苛求自己呢?

學語文的目的是為了溝通,只要能表達意思就很棒了!

在選用單字時,更不需要一定要講很深很難的字,因為有時候這些字根本不常用,而且別人也未必懂你想說的~~

一樣要從簡單實用的單字和句型著手,勇敢自信的表達想說的話就很厲害了!!

12833390_1269006253115197_462336617_n

3. 多看歐美電影和電視劇,養成做筆記的習慣

學習英文的過程中如果充滿壓力是不可能持久的,做些自己有興趣和好玩的事,一方面可以當休閒娛樂,一方面也能達到學習的效果。

我自己是屬於聽覺學習的人,我喜歡聽音樂,看電影電視,聽他們的對話,從中學習道地又口語的用字和句型,聽到很特別或者很厲害的說法,我會按暫停並做筆記,把想學的東西寫下來,以免看完了笑一笑又忘了哈哈

當然不可能因為寫下來就記起來,不過這些筆記隨時可以拿出來看,加深印象,為了讓自己更融會貫通,我會試著用在工作中或和同事的對話中(因為工作需要講英文),有使用就更不容易忘記!!

 

4. 善用學習資源,安排讀書計畫

有些人會選擇上外語課程、線上課程、找家教或者買書自修,這都是很棒的方法,前提是一定要安排學習計畫並確切執行,尤其是很多人要面臨一邊要工作,一邊要唸書,如果不規劃好時間,很快就會因為太忙沒時間、下班很累等等藉口而不了了之~~

以前當學生時我就曾經找過外籍老師做一對一短期家教,就是練口說,每週一到兩次,依照自己的行事曆去安排,我的目的是要短時間將會話練的更流利,維持很好的語感。所以,不管是想加強口說、閱讀、寫作或聽力,依照自己想要的達成的目標去努力執行,就能收到效果。

11720582_1269006243115198_1971018359_n

之前曾經有人問我:「英文程度如果很不好,怎麼在短時間內變好?」簡單地說是想知道,有沒有仙丹吃吧哈哈~一夜醒來英文突飛猛進這樣!!這是不可能的拉!語文的東西很現實,花多少努力和時間去學習,就反映出多少成效。

兩三年前,和一位妹妹練習面試英文對答時發現,她最大的問題是語意不完整,講起英文來很零散,再加上因為緊張,常常講出不是自己想表達的東西!給她一些加強英文的建議後,一年多之後再見到她,講起英文來已經完全不同!讓我真的很驚喜~~

這樣的成果,想必她下了很多苦工!真心的為她開心~~而且現在的她已經是某外商航空公司的空服員囉!

1057022_1269006259781863_544853451_n

「知道該怎麼做,跟要不要做是兩回事!」時間是最大的殺手,只要肯努力,累積下來的能量和進步是很驚人的喔!

 

要記得訂閱我的部落格喔~~這樣就可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發的新文章喔!!

也歡迎大家追蹤我的instagram,裡面分享著更多有趣的事物喔螢幕快照 2016-01-08 下午5.10.29instagram.com/emily_cpy 螢幕快照 2016-01-08 下午5.10.29  

 [相關文章]

【機上超實用英語一把罩 Vol.03】♡機上服務篇♡

【考外商航空英文究竟要多好?!】 

【考多益必看】多益必備高分祕笈!

【多益閱讀高分應試技巧】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