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
不管是參加面試、要開一個很重要的會議或者是要見重要的人時,光在等待的時間就已經胃在翻攪,甚至有些人開始冒手汗,兩隻冰冷的手一直互搓,嚴重的話牙齒上下排會打顫~~大家一定都有這種經驗吧!!(汗)一切都是緊張惹的禍!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克服緊張?
相片 2015-5-2 17 54 34  
很多在準備空服考試的妹妹們,接近面試的時間都會問我:「姐姐~~每次面試都好緊張,要怎麼辦?」
 
我非常能體會,還記得我第一次參加空服員面試時,與其他考生坐在面試房間外面等待時,心裡一直無法平靜,心裡不斷猜測著考官會不會問很難的問題,還在把握很短的幾分鐘,複習著早就已經背的滾瓜爛熟的中英文自我介紹.....一直緊張的整理儀容,怕自己看起來不夠好,一心只想著要在考官面前呈現最好的一面。
相片 2015-5-7 20 26 49   
緊張是因為對這份工作的在意與重視,因為很想要考上,希望成功,得失心變重,所以無形中加諸了很多壓力在自己身上。適度的緊張其實是好事,因為可以跟面試官證明我們真的很渴望得到這份工作,但是也因為我們無法控制緊張的程度,導致我們常常因為它綁手綁腳,在面試中表現失去水準而錯失機會。
 
不論是參加各種比賽還是面試,緊張會激增我們的腎上腺素,我們會變得戰戰兢兢,會比平時更加謹慎小心,這是好事,因為會幫助我們打開感官,對於周遭發生的事情更加敏銳。但是過度緊張的話,會產生反效果,最常發現在面試的狀況就是在考官問完問題後,考生腦筋空白,無法思考,當場僵住不知道要做什麼反應~~只能硬生生擠出一些字來回答,出了考場之後後悔到想當場叫人打暈自己!!更氣的是問題根本不難啊~(大哭)
相片 2015-3-29 00 24 33   
我們再也不要讓這種事發生了拉!!(跺腳)因為千金也買不到後悔的藥啊~~記住以下五招超有效戰勝緊張的方法,讓你面試無往不利!
 
1.做好萬全準備:
要克服和減少緊張,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有百分之兩百的準備,針對去應徵的公司和工作內容要做詳細的了解,熟悉自己的履歷表,事先可以擬好可能會被問到的各種問題,並做模擬回答,不需要逐字逐句的寫下來,比較有效率的方式把回答的關鍵字依順序寫下來,這樣一來回答起來的邏輯和組織就會很清楚,練習起來也容易許多。
 
因為我們對於陌生的環境和無法掌握的事情很沒有安全感,所以一旦被問到完全沒想過或是出乎意料的問題時,就會馬上變得驚慌失措,而無法好好表現。為了加強我們的安全感,我們能做的就是要準備齊全來應戰。
相片 2015-5-7 20 41 08  
2. 模擬面試臨場訓練:
如果可以的話,請朋友或家人當考官,模擬真正考試的樣子來提問,當成模擬演練,最好是找幾位一起當考官,這樣會比較逼真,也會真正讓你感受到些許緊張感,多練習幾次就會有明顯的效果。
 
另外多參加相關面試也是很棒的磨練機會,例如:志在當空服員的帥哥美女們,不管你們心裡真正夢想加入的航空公司是哪一間,我建議只要時間允許,要把握機會去參加不同間航空公司的面試,目的是在累積經驗,了解面試模式,最重要的是要熟悉在考場裡的那種把你逼到絕境的緊張感!尤其是每次競爭都非常激烈~~看到其他優秀的考生,不但可以激勵自己,更可以提升自己的戰鬥力!
相片 2015-4-23 02 28 29     
3. 由內而外充滿自信能量:
有自信的人會比沒有自信的人來的不緊張,自信來源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絕對不是只靠外表喔!當你有充份準備時,內心感到安定,透過不斷的練習和訓練讓自己充滿能量,整個人就會變的亮眼有自信,也會幫助你在面試時表現沉穩,而且自信讓人看起來更從容,所以當被問到比較困難的問題時,因為有足夠的信心,所以可以盡量淡定的回答考官問題。
 
4. 調整呼吸與考試節奏:
在進考場前,我習慣都會深呼吸大概五次,一方面調整呼吸和緩和緊張感,另一方面是將身心調整成作戰模式,不讓周遭的人事物擾亂思維,全心全意的專注在考試上。
 
5. 放慢回答速度:
不要急著回答考官問題,不管你知道或不知道怎麼回答,尤其有些人一緊張,講話就會變的非常快,不管答的如何,整體表現就很浮躁,考官可能也聽不懂你想表達的東西。放慢速度,講話清楚明確,記住,這是你的show time,要好好把握這段與考官互動的寶貴時間,讓全部的人都聽到你想說的話。 
相片 2015-3-30 17 01 48   
平常心用說的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尤其是面對自己很在意的事,但得失心太重往往只會導致表現失常。如果我們能夠在壓力下盡量放鬆,在肢體動作、表情、和語言的表現上都會更加自然與流暢。我們常在說,還沒準備好....但事實上,根本沒有真正準備好那天(笑)
 
每次面試前,我都告訴自己,站上去就要拿出最好的表現,我從來不會只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因為機會很寶貴,不見得都有下一次~~我相信自己絕對能做到!!
 
以我個人的經驗,不斷的建立加強自信,保持正面思考與積極的態度都能在面試中有不錯的表現。而且非常重要的是,當你的樣子不太緊張,通常考官都不會問你太難的問題~~因為他們也可以感受到你的信心與氣勢。就是那種....你問吧~我都可以哈哈面試是一個讓考官更加了解你的過程,不需要過份緊繃,先改變自己對面試的想法,就可以降低不少壓力。
相片 2015-3-29 00 21 38
 
 
我們的目的不是要完全消除緊張,因為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我們要學的是與緊張共處,並把它轉換成正面的動力,幫助我們在考試時更能大放異彩。適度的緊張可以帶給我們一種興奮的情緒,可以是一種激勵,活躍思考,並在面試當中變成你得分的好朋友!
 
當大家實力都差不多時,差別就是在心理素質,誰比較撐得住,比較沒那麼緊張,能夠控制場面,自然高下就分出來了!不需要害怕緊張,只要學習著駕馭它並善用它,你不但會很享受面試的過程,還可以幫助你擁抱勝利歐!!
相片 2015-3-16 17 07 32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的話,歡迎來空姐報報Emily Post的粉絲團按讚和留言告訴我有多喜歡歐,給我一點掌聲吧也可以跟我分享你們的讀後心得喔!

要記得訂閱我的部落格喔~~這樣就可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發的新文章喔!!

[相關文章]

【出國工作大不易】杜拜生活來解密

揭開空姐的神祕大箱】

【現場直擊!一起和Emily去飛長班!】Vol. 01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準備 緊張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