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me
圖片來源
現在是競爭激烈的社會,每年都有無數的大學生畢業,到了六七八月份就是一個履歷海的世界,你有試過自己完成一份履歷表嗎? 或者你覺得你的履歷表很突出嗎? 今天將會一步一步的教你寫履歷,讓它能更為顯眼。 

一、 掌握履歷應包含的項目

履歷內容各部分放置的先後順序也是一門學問,若你是剛大學畢業的職場新鮮人,你可以依照以下的內容    順序作編排,若你是工作過一陣子的職場達人,你在寫履歷的時候,應該把學歷與工作經歷這兩部分的先後次序顛倒,即先寫工作經歷,後寫學歷,因為內容放得越前就越能吸引到僱主的注意,所以若你難得有寶貴的工作經驗,應該把它放在顯眼的位置。以下是寫履歷必要的內容與其先後順序:

  • - 個人基本資料(Personal information) 在明顯的地方豪邁的留下自己的姓名,應把名字放在履歷的頂端、置中、粗體,方便僱主查閱。以及所有的聯絡方式,如:聯絡電話、E-mail,這些都是必須的,不然我想請你,也連絡不到你阿!

  • - 應徵職務(Job Objective) 簡單清晰的列明你希望應徵的工作職務,不需要寫希望應徵的原因,不然履歷會過長。

  • - 學歷(Education) 先寫最高學歷,整齊的寫上年份,使僱主閱讀時一目瞭然;並且要注意字體的大小寫,機構名稱應使用全大寫,如學系、機構、職銜、其他專有名稱則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使用大寫。

  • - 工作經驗(Work Experience) 可按照工作的種類或是工作的先後順序分類,寫上工作職稱及工作內容,並跟學歷一樣在靠右邊/靠左邊整齊的寫上工作年份。

  • - 其他活動(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一切你認為重要而且對工作有幫忙的活動皆可以在這部分列明,如在學校社團擔任社長一職、曾做過海外志工等。

  • - 榮譽/獎勵/許可證(Honors/Awards/Licenses) 寫上任何跟你得到過與工作相關的獎項以及證書,像考過雅思、托褔的成績,或是校內外、工作內外得到的獎項。

  • - 技能/語言(Skills/Lanuage)告訴僱主你有別人沒有的技能,讓你的履歷更顯眼。

二、 完整履歷範例

你可以跟著以下的模版編寫一份屬於你的履歷,記得注意格式、字型和內容編排喔!

3870577923_ec1b492b44_o
圖片來源:freewordtemplates.net

若你希望面試成功的是一些創意產業,如廣告構思、網頁設計等工作要吸引僱主的目光,
更可以加入一些色彩和圖示元素,以特出你的個人特質,以下有充滿設計感的個履歷供你參考:
453a7f96616841820f9ac856061c5cd01
圖片來源:Errol Veloso
  3351321706_284ab62aee_o
圖片來源:Resume infographic 


三、 寫履歷的重要小提示

  • 履歷之外觀:

       1)Looks matter 慎選紙張與字體大小
          盡量挑選光滑的紙,面試官一摸起來就有Smooth as Silk的感覺,還有一份好的報告就在於他用字的大小,11/12號字型是最能讓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是舒服的。 
       2)Keep it brief 簡單明瞭  
          這是履歷不是小說,很多人會在履歷中加上自傳,整篇履歷表寫的像哈利波特一樣,沒有主管想知道你過去的戀愛史,只需要標出重點,讓人快速的瞭解你的所長即可。

  • 履歷之用詞和鋪排:

       1)Keep it logical 邏輯性          
           統整、組織、規劃、把工作經歷、學歷和技能興趣好好的鋪成。 
       2)Direct&correct 直接和正確 
           職場是一個戰場,公司要找的就是一個完全符合戰場上職缺的士兵,把花言巧語那套收起來,直接的寫出你的經驗,正確的使用語法,明確的告訴他,我就是那個人。 
       3)Action packed 栩栩如生的文字 
           一份履歷上有諸多呆板的文字,善用生動積極的描述,讓人在閱讀上可以發覺你有更多的特質。

  • 履歷之內容:

       1)Easy to get in touch 突顯你的聯絡方式 
           在明顯的地方豪邁的留下自己的姓名,以及所有的聯絡方式,不然我想請你,也連絡不到你阿! 
       2 ) Titles are key 標題要強烈 
           履歷的第一面就是斗大的標題,一定要吸引面試官多看五秒,這樣就比別人留下更多印像。

  • 履歷之核對:
    Be honest 好好的校正履歷 
    寫完履歷後,好好的問自己會錄取我嗎,如果會的話,恭喜你,相信你已經大概掌握到寫履歷的技巧;
    但如果不會的話,再好好的把影片中教你的步驟複習一遍,祝大家通往職場的路都順利囉!
    更多詳盡的講解在影片中,快來看看吧!
    cv

 四、撰寫求職信五步曲

當你製作出一份自己滿意的履歷表後,下一步不能缺少的當然就是求職信, 如何讓你的求職信變得更為突出,讓聘請人能夠留意你?!
你可以根據以下的格式作編寫:

Cover  Letter

Your own addressDateName of recipient
Title of recipient
Name of company
Address of companyDear Ms / Mr (surname of recipient),Re: Application for (specific position)

 

[Introduction] State directly and clearly that you are writing to apply for a specific position at the company in response to a job ad.

[Main Content] Highlight your achievements at work. Remember not to repeat all information in the resume. Tell something about your strengths and expertise.

[Last Paragraph] Ask the potential employer to give you an interview. Remember to give your contact phone number here.

Yours sincerely,

signature
Your name

資料來源:jobsDB HK   
接下來的影片會教你撰寫求職信五步曲,寫的時候應該注意內容的先後次序,並記得在求職信中提也以下重點:

1.令求職信變得更個人化 Make it personal
2.為何要選擇這間公司 Tell them why you picked them
3.為何公司要聘請你 Tell them why they should picked you
4.展現熱情 Show passion
5.展現有善 Show kindness

撰寫求職信只要不怕失敗,多作嘗試和練習,多問老師、朋友、親戚的意見並不斷的改善,寫出一份較別人優的履歷和求職信並不是一件難事,祝你日後求職時都能靠著這份完美的履歷和求職信贏過別人,拿到面試的機會!想知道更多如何運用以上的重點,點擊下面的影片吧! cv2

(本文獲得《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要記得訂閱我的部落格喔~~這樣就可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發的新文章喔!!

[相關文章] 

【快速簡易空姐包頭影片教學】

【最新2016年航空招考日期】空服/地勤招考情報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