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1    
當我在杜拜看到國泰即將來台招考的消息,我簡直樂翻天!!而且非常巧合的是,我剛好在招考那段期間放年假兩週,所以理所當然的回台考試,一切似乎都銜接的很剛好,我也如願的考完final並填寫了香港工作申請表。印象很深的是我現在的同事Carole認出我,她說:妳是阿酋的Emily嗎?哈哈整個讓我受寵若驚阿~~因為她當時很想考阿酋,所以都很follow我在無名寫的網誌,分享受訓和飛行的事情,不過我要承認那時的我沒有現在這麼勤勞~(笑)很開心的是我們一起填寫了香港工作申請表~~等待好消息的來臨。
相片 2015-4-13 23 13 46
(2011年1月Wlecome to Hong Kong) 
 
離職EK一個多月就直奔香港了!!是全新的生活和開始,或許,將會是一樣的飛行生活,但卻是不同的心情,因為家,離我更近了!還記得到香港那一天,就在領行李那邊看到張學友了,真是好預兆,真後悔沒有衝過去拍照哈哈
 
同一batch的台灣人一起受訓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當時我在阿酋受訓時,同班的也只有一位台灣人阿!公司安排所有外籍組員前兩年入住位於屯門的黃金海岸(Gold Coast),兩個人一間apartment,一踏進住的地方,看到我的小房間立刻傻眼!!一張單人床、一個衣櫃、一個化妝台的空間?!我只能說,香港的房間比我在杜拜住的廁所大沒多少~~我真的沒有誇張XD 而事實上,黃金海岸那邊的住家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我意識到香港的吋土吋金了啊!(驚嚇過度)
189049_205335352815631_5780126_n    
黃金海岸靠海,非常潮溼,我們是冬天搬進去,每天像住在冰箱一樣冷,大家趁著週末休假一起去屯門市廣場採購生活必須品,在受訓前搞定這些大小事,我立刻買了一台尚朋堂小暖氣,那年的冬天真的好在有它。
 
又要開始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八點上課、五點下課的生活了,很多人以為之前是別間航空公司的組員就不需要再重新受訓,這是不對的!因為每家航空公司的機型和安全逃生步驟與口訣並不一樣,每一個人都要接受完整的職前訓練,並通過考試才能飛行。但是真的不喜歡受訓阿!好折磨人~~一邊適應新生活一邊還有很重的考試壓力是很煩躁的事。
unnamed (3)
(位於國泰城前面的小飛機,是國泰航空的第二架飛機叫"Nikki")
 
不過,看到國泰城的那一瞬間還是很感動的。在國泰上課一樣是以全英文上課喔!不同的是,因為公司裡大多數員工為香港人,廣東話無所不在,這件事對當時的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事,因為我已經想學很久了哈哈每天下課回家都還會K港劇,完全忘記應該先讀書才對!!(走偏)
 
好吧~不過真的要懂得找樂趣釋放壓力,才能開心的工作和生活。在短時間內要塞很多資訊在頭腦裡真的不是太容易,不過因為有之前的經驗讓我在CX的受訓真的輕鬆很多,只不過每天早起要化妝弄包頭,又要擔心指甲油有沒有刮花比較煩而已哈哈畢竟在受訓期間,都有trainer很嚴格的在打服儀的分數。
 
對了,在做逃生演練和mock up模擬機狀況演練時我才赫然發現,哇原來EK的設備真的走在很前面耶(笑)
unnamed (1)
(國泰城內部照)
 
香港的生活步調與台灣相比真的快了不少,從國泰城裡就可以發現大家走路都偏快,或許已經習慣了緊湊的生活,大家注重的是效率,做的快又要做的對、做的好,走在香港的街上更能感受到大家的生活壓力真的不小,因為高消費、高樓價與高競爭讓大家拼命工作賺錢,連吃飯都吃的很快,這樣的生活一點也不輕鬆。
 
在香港吃很便宜的茶餐廳,隨便也要大概30多塊港幣,如果一天三餐都要外食,那一天就要花超過一百元港幣,這樣算起來大概是台灣的兩倍消費喔!還不算那些要買的日常用品、交通、娛樂與逛街購物的種種消費。所以想當然,有很多人還是都會自己買菜煮飯。
 
在香港有街市(傳統市場)和超市可以買,很多東西都可以買到,因為飲食習慣和文化並沒有差很多,所以該有的都有,只不過貴了一點而且哈哈對了,高麗菜一定要從台灣帶阿~~這邊的都煮不爛不好吃拉!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噗)
相片 2015-4-13 23 16 24
(香港赤臘角機場外)
 
第一趟首飛我記得是吉隆坡來回班,簡報室裡好安靜,每一個走進去都要一個一個跟大家介紹自己,比如說:Hi, I am Emily。其他人也都會回應你,彌漫著一股緊張,小菜鳥緊張死了。上飛機後才是壓力大的開始,因為受訓和真實上機工作都是兩回事啊!
 
大家在做on ground preparation時超快,快到我可能只做完一件事,大家已經都準備完了(暈)之後出餐的時候,隔壁走道的男生飛也似的送餐嚇死我!!也太快了吧~~飛時有三個多小時耶!我瞬間壓力倍增的加速,他告訴我:妳不錯阿也蠻快的耶~我:還好,你超快的(滴汗)。
 
在EK,外國人送餐非常放鬆,一點也不趕,還會跟客人寒暄,在CX,如果多聊幾句,我旁邊走道的partner可能已經不知道送餐送到哪了~~
IMG_0307
(國泰舊制服照,2011年中前)
 
這就是很明顯的差別,多數亞洲人一起工作注重的是趕快把事情做完,將團隊力量的效率最大化。如果你們以為只有短班會這麼快,那就錯了!如果是飛長班,就會更快,原因是因為趕快做完,大家可以開始輪休,可以休息多一點的時間。
 
哈哈雖然會有點壓力,也需要花一些時間適應,但我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模式,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團隊合作就是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任務。如果想要來香港工作的人,不管是不是想當空服員,做任何工作一定都要了解這一點,要做好自己份內的事,不要麻煩別人cover你的工作量,增加別人的負擔,因為相對的,他們也不喜歡造成別人的麻煩。
 
不懂要主動問,不要因為不懂裝懂,結果做錯變成double work或者發生什麼問題就會就更麻煩!要證明自己的價值和工作能力就一定要主動積極與努力學習。
 
香港人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不晒急,最緊要快"這一句充分明白的說出他們有多注重快狠準,所以囉~~個人表現與人格特質都必須要相輔相成,不懂的東西可以學,工作技能可以再訓練,但是有AP態度問題( Attitude Problem)的人是絕對萬萬不可的喔!!
IMG_7988
(國泰2014年獲得Skytrax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空服員,公司特別請專人繪圖並製作立牌供大家拍照紀念)
 
之前提到過,大多數同事都是香港人,在機上會有很多機會聽到廣東話,還有很多客人是香港人,至少要能聽懂和應對一般的生活會話,這樣生活會容易一點,主動學習另一種語言也是快速融入當地生活的一種方式,當然普通話大多數香港人都會聽,但是多學一種語言對我們來說並不吃虧啊!想一想,坐在餐廳裡,可以自在輕鬆的用廣東話點餐是多麼嗨森的事!
 
轉眼間,在香港已經住了四年了,因為國泰的假比阿酋多一些,其實真正在香港的時間並不是太多,因為一放假就會逃離了哈哈只要班表有連休三天以上,大多數台灣人就會飛回台灣,因為很近,也因為有家庭需要照顧,有很多線上飛的哥哥姐姐們有時為了飛回去陪陪小孩子,就算只有兩天都會衝回家,只是為了多一點時間相聚,這是另一種辛苦和辛酸,不過為了賺錢養家,犧牲是必然的。
 
有一些人在香港找到了未來的另一半,香港因此成為第二個家,這是另一種美好和幸福。對當初想考國泰的我來說,飛行生活幾乎沒有不同,不同的是在香港生活的日子快樂多了很多,熟悉的環境和文化讓人覺得安心,當然航點是少了很多(笑),不過有失必有得,端看自己的需求,現在的我,一個月可以回家兩到三次是常態,每次放完假還是會很不想收假回香港(揍)不過沒那麼悶了~~
IMG_0317    
出國工作一定會碰到很多困難,套句王力宏的歌"你不知道的事"裡最後一句歌詞~~~跟我一起唱: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屎)哈哈
很寫實的一句話,但卻道出很多出國工作人的心聲。自己喜歡與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都是自己決定的,選擇不是最難的,難的是要克服之後的種種問題,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就算在國外工作,也可以很給力~
相片 2014-11-18 16 00 03 (2)       
打完收工!敬請期待最終回【出國工作大不易,國泰阿酋比一比】覺得我很適合寫小說得請舉手!!落落長~~而且很會埋伏筆這樣XD哈哈
 
如果喜歡這篇po文的話,馬上來空姐報報Emily Post的粉絲團按讚和留言告訴我,你們有多喜歡歐
 

要記得訂閱我的部落格喔~~這樣就可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發的新文章喔!!

[相關文章]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