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  
從前天中午接到朋友傳的Line告訴我復興空難意外後,心情就一直很沉重很難過,尤其這件事離空服員很近很近....比任何人都還要熟悉飛機裡設備和物品的我們,看到新聞上一張一張破碎的照片,都會讓我們輾轉難眠,想到那些罹難的機組人員和乘客,心痛和恐懼也一直揮之不去....只希望永遠都不要再發生這樣的悲劇。
 
上班時,看著安全示範影片,跟客人說椅背豎直、包包放在前面座椅下、安全帶扣上時....語氣變得更加強烈,坐在組員椅子上時,看著緊急出口燈亮起,我想的是,如果大家都能夠對飛機上安全相關資訊有更多了解,是不是可以增加更多的獲救機會呢?
 
身為空服員,從受訓到飛行花最多時間學習和演練的就是緊急逃生,目的就是遇到危急時刻,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疏散所有乘客!安全抵達目的地是我們大家共同的目標和任務,但不只是空服員,身為乘客的你如果能熟記一些重要的逃生資訊,在分秒必爭的緊急狀況下,你就可以自救和救人!
 
1. 安全示範影片(Safety Demonstration)
在飛機起飛前,都會播放安全示範影片,雖然大家這時候都還在忙著上網,講電話、聊天或者放空,但無論如何一定要專心的看完短短幾分鐘的安全示範,裡面說的都是遇到緊急狀況時的救命資訊,包括氧氣面罩怎麼戴,救生衣怎麼穿,出口在哪等等,只要有看就有印象,會在危急時刻派上用場。
 
2. 逃生出口(Exit)
大家有沒有發現,在飛機起飛或降落時,逃生出口指示燈會亮起,這是要再度提醒大家準確的逃生位置,你要注意的是哪一個離你最近,這樣即使在黑暗中需要逃生,你也可以大略知道方向。
S__3538995     
 
3. 安全帶(Seatbelt)
起飛、滑行、降落是飛機最容易發生意外的三個Critical Phases,這也是為什麼空服員在起飛和降落前要再度檢查乘客的安全帶有沒有繫上,請大家養成一個好習慣,只要坐在飛機上就扣上安全帶並且拉緊,在危急時刻可以保護你的身體避免前後搖晃,或者遇到亂流時不會在機艙裡飛來飛去,不要小看亂流,嚴重的撞擊也可以導致腦震盪。
S__3538991   
 
4. 氧氣面罩(Oxygen Mask)
當機艙失壓時氧氣面罩會自動掉下,通常都在座位正上方頭頂。這時你要做的很簡單只要拉下面罩戴上就可以順利吸到氧氣,把自己照顧好再照顧其他同行的親友或小朋友。
 
5. 救生衣(Life Jacket)
在看安全示範時,影片會告訴大家救生衣位置,大家要注意的重點是它的位置(通常在座椅下),怎麼穿( 正反面),以及救生衣上面的裝備(燈、哨子)。如果遇到水上迫降(Ditching),有足夠時間準備逃生時,在跳生救生艇時,離開機門那刻一定要拉下自動充氣的拉環,它就是你的救生圈,會讓你浮起來。
S__3538993   
 
6. 防撞保護姿勢(Brace Position)
在飛機受到強烈撞擊時,立刻將雙手手掌交疊頂住額頭、身體傾向前並緊靠前方椅背如圖二,這是為了保護與緩衝人體最脆弱的頭部與頸部。若是坐在第一排(前面無座位)或是懷孕後期婦女,則Brace Position如圖一。
 
如果有2歲以下的小孩隨身,空服員會提供Child Restrain Device將寶寶的安全帶與大人的安全帶附掛在一起,遇到緊急狀況時,大人單手做防撞保護姿勢(Brace position)如圖二,另一隻手扶住寶寶的頭靠近自己身體固定,避免寶寶向前向後晃。
 
7. 遮陽板(Window Blind)
起飛和降落時,如果你是坐在窗邊的旅客一定要將遮陽板打開,因為可以第一時間清楚的看到外面的狀況,如果發現有什麼不正常的濃煙、火光也可以立刻通知空服員。這也是為什麼只要夜晚起飛和降落時,機艙都會把燈光調暗,因為要適應機外的光線,若發生什麼緊急事故才可以看的清楚。
S__3538985   
 
8. 妥善收好個人物品( Put away personal belongings)
將個人行李放在行李櫃內或前面的座椅底下,如果有使用耳機和電子產品充電插頭/線,在起飛和降落前一定要把拔起來收好,因為萬一需要緊急逃生時,他們才不會阻礙你和他人逃生,尤其是分秒必爭的時候!
S__3538980   
 
9. 安全指示卡(Safety Instruction Card)
每個座位椅袋裡都會有一張安全指示卡,上面會清楚的標示上述所有安全相關的資訊,如果免稅商品雜誌看完了,電影也沒什麼有興趣的,就翻一翻這張保命符吧!
S__3538996   
 
以上九大搭飛機安全保命須知請大家牢記,如果萬一碰到緊急逃生(Evacuation),盡可能保持冷靜遵照空服員指示逃生,任何物品都不要帶,包包、手機、iPAD都沒有你的命重要,盡快逃出飛機到安全地方才是首要任務。
 
The accident happened unexpectedly, we paid dearly for it and the grief is too hard to bear. We prepare for the worst, hope for the best. Let's all have a safe flight!
 
意外的發生很突然,付出的代價太大,傷痛讓人無法承受,我們只能做好萬全準備(永遠都不要用到Fingers Crossed),祈求一切順利平安。讓我們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相關文章]

【空服員比一比 廉航與傳統航空差異性】

【空服員工作大哉問】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逃生需知 旅行搭機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