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 

最近廉價航空公司招考空服員,也帶起了另一股有別於一般航空公司空服員的討論熱潮,考試內容活潑又有創意,讓想飛上天的底迪妹妹們多了很多機會。但大家心中是否有十萬個為什麼? 或者精確的說,你很躊躇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很怕事與願違哈哈(人生啊~菸)
全面性的了解是必須要做的功課,從工作內容生活型態升遷制度薪水福利面試選人標準,五個大方向讓你更認識廉價航空與傳統航空不同與秘辛!!

廣泛來定義,所謂的傳統航空,也就是全服務航空(Full Service Airlines)台灣最熟悉的就是長榮航空、中華航空、以及國泰航空等等。
所謂的廉價航空,也就是低成本航空(Low-cost Airlines台灣去年成立的台灣虎航、威航V Air、春秋航空等等就屬於此範圍的航空公司。

d793596
(photo by 東森新聞)

[工作內容的不同]

從工作內容來看,最大的不同是廉價航空公司空服員需要清潔機艙,航空公司為了要提供客人超便宜機票一定要節省成本到極致,所以客人下機後,通常一個小時內,空服員要立刻打掃飛機,像清潔每一個座位的椅袋垃圾、吸地板、掃廁所、排好每一個座位的安全帶…等,要讓每一個座位看起來很整齊乾淨後迅速再讓客人上機飛回去。地停時間通常很短,所以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速度很重要,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一些廉航組員們的制服都是長褲~~真的方便多了。(在飛機上狂奔做事容易些)

而一般傳統航空公司是會有清潔人員上來打掃機艙,如果是一般來回班,我們地停時通常會抓時間吃個東西,因為有時我們忙到連一口水都沒時間喝(淚)接著再立刻準備回程服務要用的東西。
cabinclean2   
另外一點就是廉航上面不會提供免費餐點和飲料,如果要吃就是要先預定或者在飛機上現場空服員會推車出來讓乘客買,所以需要送餐的客人不多 服務流程 :1.發入境卡 2.發網上預購熱餐 3.機上餐飲售賣服務 4.免稅商品售賣服務。我們一般傳統航空的組員在起飛後則是瘋狂準備出餐,像打仗一樣(汗),要熱餐、set主餐到餐盤上、準備各式酒類與非酒類飲品等。

若是長班還有時間慢慢弄,短班的話會很趕,在飛機還在緩緩爬升時,我們就要一人拉著一台超重的餐車開始手刀送餐+送飲料。我只能說,我們真的很快阿~~速度不是開玩笑的,都有練過。而且事實上有很多客人都很期待飛機餐~~係無系?!各家航空公司飛機餐也是有在較勁的阿!哈哈
就體力上說實話,一般航空公司的組員是比較累:(
cabin-intercontinental-food-id4      
飛機上空調很冷,一般航空的組員都會熱心的問客人需要毛毯嗎?在廉航,Everything you need to pay. 組員們也不需要派發枕頭、毛毯,這時候組員們的銷售能力就很重要,公司需要組員們來促進營收啊~~銷售獎金是組員們薪水重要的一部份喔,所以必須努力。

像我們在做完餐飲服務後才會開始走免稅品,但廉航組員在起飛後,除了做少數客人的餐飲服務外,就是銷售大考驗了!飛機上的備品和免稅品都要靠組員優秀的銷售技巧讓客人開心滿足主動消費囉!兩者都需要在飛機上提供服務,但廉航組員的工作內容很大部分是銷售。
長榮空姐
photo by 長榮航空)

 [升遷制度職位] 

廉價航空目前的升遷制度目前主要是以考試加表現來決定,目前是組員及客艙事務長( crew in charge=座艙長),組員要當滿一年後就能考CIC
的考試升座艙長了,也就是如果是社會新鮮人不到25歲就可以變管理職了,光是這點就一定要加入廉航阿~~~~(笑) Let me tell you…

如果在一般傳統航空公司,像我們家國泰,就算是飛了二十年都未必可以當到座艙長喔~~當然我們職位分的比較細,在座艙長ISM( Inflight Service Manager)之前還有SP( Senior Purser) 資深機艙事務長FP( Flight Purser) 機艙事務長,我們升遷要看年資、表現,也要考試和受訓。

外商航空如阿酋,組員就有專門分艙等,經濟、商務、頭等艙,從經濟艙開始當起,變成商務艙組員後就是升遷囉~薪水會有差,這是我覺得很公平且很棒的方式,不然是要等到民國幾年….(仰望星空)

d740124
(photo by 東森新聞)  

[飛時與薪水福利]

舉一下某廉航薪水計算的方式為例,主要是以:底薪+飛行加給+免稅抽成+伙食津貼+紅眼班有交通津貼,平均飛時飛80小時的話薪水約落在$59000上下,70小時也約有52000元,看似還不錯,但是我想要提醒大家,廉航很多紅眼班機,而且只會越來越多,而且在沒有公司所提供的交通車前提下,目前接車是需要自費,所以交通費會是很大很大的開銷。

開票的部分為現有自家的航線都可開,進公司滿六個月後可以設定5個家人,1年之內可以開五張票(但是該空服一定也要在那個航班當乘客)

以國泰為例,我們薪水計算方式是底薪+外站津貼(之前談過,飛消費越高的地方摳摳越多),我們是保障七十小時,飛不到以七十計算,飛超時會以時薪乘超過的時數,約在台幣6萬多起跳。對我們來說,外站津貼是薪水很大部份,有時就算時數不高,但津貼多的話薪水也不會差的。

福利票的部分,基本上一般航空公司組員,父母親都有,直系親屬就要看狀況。我們家除了父母親,今年將多新增兄弟姐妹名額喔(灑花),另外單身男女可以另提名一位Companion(可以是男女朋友、好朋友或親戚),如果結婚了就自動消失Companion(哪有這麼爽的~休想哈哈)會自動變成老公或老婆,生的小孩也有喔!除了自己家可以無限開ID90折扣票外,我們可以開很多家航空公司的票,像國泰是寰宇一家的航空( One World)的航空都能開,還有ZED(Zonal Employee Discount) 也是員工福利票之一,有分價錢,這個就比較複雜不多贅述,有興趣的人變成組員後再細細研究吧。詳細【直擊!專訪Emily空服人生】

對了,我們的一折票ID90是票面價一折,不過現在已經很少人在買票面價了,跟旅行社買已經便宜一些囉!!再來乞丐票就是空位搭乘,提名太多親友也未必是好事,大家一起standby等等等而已……折扣票有優先順位,你會發現怎麼在你前面的人一直都這麼多~~~(淚奔)

0605_cathay_a
(photo by 國泰航空) 

[休假與生活型態的不同]

廉航有不少的休假,一個月約為15天上下包含待命(大概以飛80hr來看) 公司還是有一定的福利,基本上目前都是做1休1的生活,除了新加坡外都是紅眼航班,所以早起或晚睡為一定會有的事(像曼谷回程已經是凌晨一點才出發)。雖然沒有所謂的外站生活,但比較好的地方是天天都能回家, 有蠻多廉航的空服員都是已經結婚有家庭和小孩子了,對他們來說會比較容易可以照顧家庭。對於不想要在外站停留那麼久時間的人來說(就不會亂花錢買東西了)。 

雖然我們家也是半個月哈哈(),不過其他台灣的傳統航空公司就很操囉!!大約八~十天,很血汗的!!紅眼班其實我們也有喔!來回是少數,大多是過夜,燃燒生命去上班都是很痛苦的!!有錢又可以休息的過夜班真的是好很多阿!一般想當空服員的人比較少會想每天回家拉哈哈大多都想享受外站生活和體驗各國民情,這也是這份工作最吸引人之處吧。不過如果有家庭的阿姐阿哥們想要每天回家照顧小孩,可以升請專飛來回班,我想這應該只有我們家有的貼心安排吧。想知道更多可以看【國泰年假放很大?!】

600_phptzFPQj
(photo by 中華航空)  

[面試與選人之處不同]

廉航空服什麼型的人都有,高矮美醜,環肥燕瘦,這界線似乎很模糊。基本上,大家都是活潑外向的,而且不像傳統航空空服員有著諸多的限制(像是與客人對話的制式話術,在廉航是沒有的) 但做自己的前提下還是得保有一定的禮貌,專業。另外一方面,廉航的空服也比一般航空活潑、少了點拘謹,工作起來也滿快樂的,可能是因為沒有學長姐的壓力,大家相處起來也比較輕鬆。加上廉航在徵才時,因為工作需要打掃清潔,以及銷售商品等等,除了會強調空服員的精神活力以外,具有銷售經驗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所以有興趣的人不妨都可以嘗試看看。

廉航面試的方式挺活潑的,目前每次考試的方法都不太一樣但基本的中英文短文都是必要的 。應徵者的心態也要調整,客人的要求不會因為你是LCC廉航就打折,他們也是認為你要很有禮貌、有氣質、打扮的漂亮、該要的服務要做到。敢秀敢表現,表現的最為大方活潑,又能融入團體,在面試時是成功的因素
 
一般傳統航空仍是以制式面試為主,可以參考各家航空的招考流程與技巧,外商航空前半段則是以團討為主,接著final的面試,會針對應試者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對談,人格特質是航空公司非常注重的。

外型方面各家航空一定是各有特色拉,不是都是高瘦美(這不是必要條件)。Service language對我們一般航空的組員很重要,畢竟客人付很多錢買票阿~~更不用說坐在商務艙和頭等艙旅客了,與客人應對要很圓融、專業,遇到問題要想辦法解決,溝通技巧是必要的。

1111

廉價航空與傳統航空公司空服員,顯而易見的是生活型態與工作內容是最大的落差,端看每個人的喜好和需求,因為優點和缺點因人而異。對於有著空服員夢想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加入廉航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活潑自由且年齡層偏低的工作環境下,正式接觸自己喜愛的飛行工作會是很棒的開始,除去傳統航空的資深資淺制度束縛,休假時間多,薪水不亞於一般航空公司,確實很吸引人。

若是對於想轉換跑道且又可彈性工作的人,廉航工作可以兼顧家庭生活又很穩定。 如果一心嚮往穿著制服穿梭在世界各大機場,夢想是搜集很多城市的星巴克的馬克杯,或者是各國磁鐵都要買回家貼在冰箱上的你,歡迎你加入各大知名航空公司~~(血汗換來的啊)哈哈哈

 [相關文章]

【現場直擊!一起和Emily去飛長班!】Vol. 01

【空服員工作大哉問】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