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前一天夜衝到早上六點,吃完了肉蛋吐司+奶茶當早餐才陸續緩緩解散回家,睡了一覺起來又是下午兩點;吃著冷掉的中餐、滑手機看一下FB和IG前一晚的照片,又開始和朋友約著晚上的行程,想著等下要穿什麼去那吃吃喝喝.....
 
10403598_704237089695202_2937069675965548057_n   
天啊!是不是很眼熟,如果寒假一直這樣下去還得了,這不成了養豬計劃系列文了嗎??不行,不可以再這樣下去了!趕快清醒過來,來收看一下 即刻救援 之 <自己的寒暑假自己救>!!!
S__3301510   
寒暑假是對大學生最寶貴的一段時間了,因為除了不需要上課、可以睡到腰痠背痛、到處趴趴走以外,比平時還多了一段空閒的塊狀時間可以運用。而剛好,這段時間也就是拿來充實自己的好機會才對啊,除了能夠提升自己的能力與經歷以外,對於未來要寫履歷自傳,進入職場找工作時,一定會很相當程度的幫助。那好,說了那麼多,怎麼樣不白白浪費掉寒假,可以做些什麼事來充實呢?
 
1. 培養興趣和特殊才藝
現在的資訊十分的發達,網路上很多資源可以用,或是去上一些才藝班、補習班等等,去接觸一下不同的領域,如:可以學電腦、調酒、烹飪、樂器等等平常想學卻沒時間的一些技能,熟練了之後,可以更上一層考取相關的證照,以後畢業搞不好就能自行創業了也說不定。
 
2. 出國旅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於別人的旅行經驗或是人生體會,有時候光聽人家說是不夠的,不如自己親身去體驗這個世界的美好,去體驗不同文化的衝擊,相信對你的人生觀,會有更不同的想法,也可以學著獨立,加速脫離小屁孩的想法。
S__3301507   
3. 準備考試
現在有些大學會有語文檢定的畢業門檻,一般公司或者航空業也會在徵人的時候,設下語文的條件。如果平常要應付學校功課已經沒時間準備的話,可以利用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為自己訂下讀書計劃。像是每日閱讀一篇有興趣的英文報章雜誌、看一部外國影集、看一場TED的英文演講、或是用英文寫一些閱讀心得等等,都是很不錯的方法。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通過多益或一些語文的檢定成績,早日可以先取得畢業的門票。
 
4. 打工
寒暑假打工已經很常見,在挑選工作的時候,可以考慮一下自己的專業與興趣,或是未來想要從事的相關工作領域,先累積與社會人相處、建立人脈、了解自己的性向,這樣也才能增加到時候放在自傳上的字數和籌碼啊。
 
5. 當志工
如果平常沒有養成扶老太太過馬路的習慣,但是又想要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請來當志工吧。選一些你想要做的服務來幫助別人,或者是幫助這個社會、貢獻自己的時間與能力,待做完之後會更加的有成就感,也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有很多地方都需要我們的幫助。
S__3301515   
6. 實習
寒假雖然比較短,但有些公司或航空公司還是有提供實習的機會,去公司實習可以先學些工作經驗,也可以評估一下自己是不是適合這個行業。
 
7. 聽演講
在學校除了在課堂向老師學習外,寒假可以多聽聽各方面的社會專業人士,他們在工作或是人生中的生命經驗,或許可以改變一些目前的思維,幫助自己的眼界更開闊。
 
8. 好好陪陪家人
如果是在外地唸書,很少和家人相處的話,放假就回家好好陪陪家人,幫忙做些家事或一起出去玩、做些喜歡的事,家人會是你一生永遠的後盾。
S__3301511   
9. 列出夢想清單
經典電影<功夫>說過一句:「做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事實上有很多學生,不知道人生下一個階段要做的是什麼,不知道下一步該要往那裡去?不如趁這個長假的時候,好好想一下自己最想要做的是什麼事。
如果只是低著頭,漫無目的遊走是找不到目的地的,先抬起頭把目標確定了之後,就勇往直前吧。那怕是列出100個夢想,也不會嫌太多的(反正列出來不用錢啊~~)
S__3301508   

列出了這些可以做的事,是為了能幫助大家充實寒假生活,在寒假期間所獲得的這些經驗,說不定遠超過你的想像,將來也可以寫在自已的履歷與自傳上。

能夠自律堅持的人,往往都是最大的贏家好好來為自己規畫一場精采的寒假生活吧。

 [相關文章]

【衝高多益分數必備-黃金教材篇】 

【多益閱讀高分應試技巧】

【空服員工作大哉問】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學生 寒假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