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這次華航為何要將多益成績提高到600分呢?  
 
台灣的航空公司在招募空服員的時候,英文檢定或英文筆試,一直都是評核的標準之一。這次華航史無前例,在年底單次的空服員招募中,一口氣開出了300個職缺。但是,這次也將英檢的多益分數門檻,從原本的550分一口氣提高到600分
 
而招募消息一公佈的時候,網路上正準備參加面試的朋友們紛紛哀嚎,絕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原本的分數剛好座落在550-600之間或者未達標,隨著篩選的分數提高,必須要再另外拿出符合的成績才能報名,也意味著要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去準備。或者錢不是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將分數考超過600分
 
因為我想,不會有人只想考剛好,分數越高越好這件事我們讀小學就知道了,只是我們通常力不從心哈哈。(攤手)
i2201768
(photo by China Airlines)  
 
「為什麼要將標準提高?」
 
根據近年的觀察,這次華航會將英檢成績提高最主要的因素,是為了全面提升中華航空空服員的專業職能,才會做出這次提高標準的決定。隨著近年兩岸的航權開放、日韓航線的增班,航空業未來五年都看好市場成長。於是陸續添購新機,人力需求也相對的提高,為了增加基層空服員的競爭力,所以將報名門檻提高來遴選更家優秀的人才,進而提升企業形象與聲譽。
 
除了服務職能評量外,空服員最常使用的就是外語能力,包含了英文口語表達與溝通能力。身為外商航空公司空服員的我,因為同事來自不同國籍,英文是我們主要溝通語言,加上有非常多外國客人,講英文這件事變成習慣,因為每天都會用,熟練度就會相對高。反之,若是工作環境很少機會使用到,對英文的語感的敏銳度就會大幅下降,久而久之,就會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相片 2014-11-25 14 51 23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讀書時是主修西班牙文,副修英文,我的學科成績是算很好的那種,口語表達能力也是很流利,但出社會工作幾年後,因為很少機會用到西班牙文,有一天碰到學校的西班牙外籍老師準備要聊天時,我才驚覺.....老天阿~我的反應變的好鈍,我的詞彙量少的可憐,我以前引以為傲的語文能力竟退步到令我害怕....第一名是拿假的吧?!
 
不過這件事很快就有解決方法了,我開始大量聽我以前非常喜愛的拉丁歌曲,我到阿酋航空去飛行時,碰到許多中南美洲同學,我抓緊每次可以練習講的機會,瘋狂和朋友講,當然,對他們來說更樂,如果你會講西班牙文,他們才懶得花力氣跟你講英文哈哈,然後很快語感就慢慢找回來了,這就是製造對自己有利的環境,也是華航正在做的事。
 相片 2014-11-25 14 49 19  
 
「對於應試者的影響?」
 
身邊許多朋友或是臉書專頁的粉絲,都非常努力在準備空服的考試,但這次提高英文門檻的舉動,多數人也不免對這次12月將進行的面試感到惶恐。大家的自我懷疑越來越多,是不是更難考了?沒錯,這次的錄取名額真的創下了華航成立55年以來的新高,但是其他面試的標準相信也會相對的提高不少。
 
以這次華航在高雄招募地勤為例,在初試的部分有別以往的短文朗讀與自我介紹,這次在朗讀英文短文後,部份考官要求應試者解釋或翻譯出短文的中文意思,並將以往在複試中才會出現的英文答題,提前至初試就進行;部份考官,則進行英文問題的搶答關卡,藉此觀察應試者是否積極想要這份工作。由此不難看出,華航欲提高各個應試關卡標準的決心。
3q中華航空起航2
(photo by China Airlines)     
 
「航空服務人才能力提升」
 
華航這次提高多益門檻,會不會影響到其他航空公司的跟進,也將自家航空的空服員招募標準提高?對於台灣航空業的整體競爭力來說,提高面試的標準來篩選更優秀的人才將會勢在必行。畢竟英語還是世界公認的通用語言,與外籍旅客溝通時也一定用得到,英文能力絕對是航空公司在招募人才時,列為選人的重要指標其中之一。

a2-1
(photo by China Airlines)  
以國泰為例,雖沒有多益或其他英檢門檻要求,歷年來台招考都是用全英文的面試進行篩選,但仍是堅持要有英文能力的電腦測驗,今年2014剛考進來的台籍空服員就有英文測驗沒過再重考的例子,而且不在少數。(很多妹妹問我,怎麼這麼難?!原來就算多益考超過650分,國泰的電腦測驗也不一定會過耶....只好在重考前閉關練功。)
 
國泰會這麼做的原因只有一點,確認所有空服員在聽說讀寫能力都能有一定標準,因為在外商航空公司不只是受訓講英文、工作講英文、軟硬體各方面的資訊都是全英文,公司設下高標準在提升大家的能力,同時提高航空公司的競爭力,當然語文能力只是其中一種而已。
 
英文講的很溜的人,參加英文測驗時完全束手無策的人也不少;很會寫測驗的人但不敢開口講更多了....台灣的教育體系和文化把大家都訓練的很會寫很會考試,但語文最重要的還是得敢開口說
  
另一個問題是操性成績,我收到很多私訊詢問說,他們沒過的是因為操性太低?我都說:有可能,面試的表現很重要,但操性成績是沉默殺手。對於航空公司來說是應試者的品性成績,尤其在多方面的綜合評估,若面試表現差不多,在與其他考生擇優取捨時,這確實是一個可參考的數據。
 
它告訴考官眼前這位應試者是否自律,在學校的操性表現往往也可以多少反映出學習態度(未來的工作態度),或許學科成績有關天份與興趣,但操性可沒有阿,分數會說話,如果可以的話,請大家在操性成績上多拿出點誠意。
相片 2014-11-25 14 45 27   
 
「應試者的因應辦法」
 
為了以後不要再被其他家航空公司,多益突如其來的”漲價“,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在準備多益的時候,將自己設定要達到的分數提到更高。不是要強迫大家每個人都把分數考到990的滿分,但是當你面試中的表現與其他一起競爭的對手不相上下時,這個時候多益分數的高低可以提升你個人的價值,為自己爭取到更高中選的機會。
相片 2014-11-25 14 53 14  
我想你們的夢想絕對不是只有600分的價值,更不會因為這50分的差距就壓垮了大家的堅持吧?如果這樣就棄械投降,那你對小梅花的熱情實在不夠濃烈,也太高估自己對於夢想的執著
 
大家的自我懷疑很多,覺得這樣的標準下,感覺上更難考了,完蛋了,一定不會上......以前職缺少時,門檻較低時,大家擠破頭,覺得好難考,現在職缺高達300位了!!門檻變高一些卻一樣打擊大家的自信。
 
我要告訴大家,即便目標不是當上空服員的人,未來在就業市場的人才需求上,針對語文能力標準也將越來越高,屆時一樣會面臨這個問題,在職場的角逐競爭中非常現實,如果沒有進步,那就是退步。因此我們只能想盡辦法進步和突破,沒有理由和藉口。沒有環境就去製造環境,沒有資源就去找資源,不要自我設限,更不要小看自己的潛力與能力。

相信自己,你絕對比自己想像的來的優秀,只要你願意努力。你就一定做得到!
 
【相關連結】
 
 
 10716015_984481458234346_265754694_n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