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82CVmS    
又到了粉絲服務時間,最常被問的私信問題是,怎麼樣準備面試?」這些粉絲有些是要考航空公司的空服地勤、也有要參加高鐵台鐵的面試;還有有飯店業、服務業或者是一般公司面試的求職參加者
 
這個問題說難也不難,說簡單好像也不是幾個字就回答的了的樣子~每次回啊回著答案也會字越打越多(歪腰),所以我想還是別偷懶,乾脆還是勤勞一點把回答整理成篇,這樣子也方便大家以後在準備面試的時候,多了一些資料可以參考囉。
 how-to-ace-a-panel-interview
首先我們先來想,"面試到底是什麼?",是上天給我們的考驗,還是公司故意派人來整我們一般人的(喂走遠了)。從身邊投身在職場中的朋友和自己參加過的親身經驗,可以大概歸納一個原則出來。
 
面試就是,"告訴對方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你到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的一場初次約會。為什麼會說是一場初次約會?因為我們一般去面試,如果成功應徵到工作,就會進到這間公司(繼續有第二次的約會);反之,如果失敗的話,就不會有第二次的見面約會囉(bye)。可以回想你和某些人的第一次約會,後面的發展是不是也如同類似剛說的一樣呢?
所以要怎麼樣準備,才能讓我們第一次就深得對方的芳心呢?
panel-interview     
要讓第一次見到你的面試官,很快的就能夠喜歡上你,就需要事前作些準備功課。自我介紹絕對是每次必問的題目之一,這也就是好好的秀出自己的好機會,所以一定要積極的展現出你可以擔任這份工作的相關資訊,例如:學歷、經歷、特長、專業技術、求職目的等等。
 
但是要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航空面試甚至只有30秒內,就要讓面試官能夠了解你人生的一切,這絕對是不~可~能~的,所以在設計自我介紹的時候,可以有策略、把握KISS原則(Keep It Simple & Stupid 讓它簡單,好懂一些),盡量讓自己的自我介紹簡短明瞭,會讓面試官發現你是個有邏輯、知道輕重緩急的人。
group-interview   
建構好了自我介紹之後,就是該要準備面試的題目囉。不論是中文或者是英文,現在面試的問題也隨著時代的變遷和網路化的關係,所以千變萬化的各種考題(各種搞死人),都有可能出現在大家的面試中,幫大家歸納一下,大致可以分為幾個方面去準備:個人相關、求學經歷、工作經驗、生活常識、專業能力、生涯規劃、應徵工作職責內容、面試公司資訊、狀況模擬題、時事...等等10種類型的題目。
 
先來說個人相關的部份,個人是支撐整個公司的最小個體,所以面試的時候主考官會透過個人基本題的提問,了解你的過去表現與自我認知等最基礎該要做的功課,同時也可以推敲出你是個怎麼樣子的人,提供幾個在建構答案時可以思考的方向囉。
     
以航空公司為例常見的考題有:
 
1. 可以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嗎?/Please talk about yourself.
自我推銷的黃金30秒,重點要放在自己學經歷和特色之處,像考空服的考生十之八九自我介紹都大同小異,因為沒有用心設計過,想在短短時間內要讓考官有印象,要下多點功夫。
 
2. 你覺得你的優缺點是什麼?/What are your strengths & weaknesses?
人不是完美,面試時不是只能講優點,夠了解自己的人就會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 如果不知道的人可以問看看爸媽(笑) 最常被唸的大概就是了哈哈。講缺點不是世界末日喔,但要清楚的讓考官知道你對於缺點的掌握,且是否有在努力改善當中,這種特質就是非常可取的。
 
ex:優點-我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只要決定了目標,就會勇往直前,行動力很強和堅持到底是我能夠完成許多夢想的特質。
缺點-我常被家人說太過雞婆,所以很多事情都是事必躬親,常常把自己弄的精疲力盡,但是這幾年因為在工作中,逐漸學習到了時間管理和任務的分配。
Strengths_Weaknesses-Image_opt   
3. 在朋友眼中,你是個什麼樣的一個人?How would your friends talk about you?
可以詢問好朋友或家人,與你互動頻繁的人都會比較了解你。可以透過這個問題看出,應試的人是不是有時候自我感覺太過於良好,和一般人的價值觀有落差。
 
4. 為什麼要錄用你?Why should we hire you?
除了對空服人員有夢想、憧憬、熱情之外,還有什麼特別的事想要跟考官分享嗎?把你認為自己可以勝出的原因自信的告訴考官。
 
5. 你的夢想是什麼?What is your dream/dream job?
人生是由不同的夢想串連而成,除了當空服員,也會有其他的目標和理想,所以只單純回答空服員是你的夢想時,一定要有個強而有力的動機才可以說服面試官。
dream   
6. 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What have you accomplished that you are proud of?
這題應該不難回答,講出自己最以引為傲的事蹟,不用怕光芒閃到其他人哈哈,不管是很出色的表現,或是一件貼心感動的故事都是自己寶貴的人生經驗,能夠在回答中帶有一點小故事的話,聽者在腦中也往往可以堆疊出情境和畫面。
 
7. 對你影響最深的人事物是甚麼?Who/What has influenced you the most in your life?
可以講朋友、家人甚至是仰慕的人,值得你學習的人或是對你有啟發的人。或者是發生過什麼事情,對你有了深刻的影響,也是同樣可用小故事來回答,畢竟每個人都很喜歡聽人家講故事。
 
8. 你的興趣是什麼?/What are your interests?
興趣和嗜好很容易回答,不過要特別注意是散發正面能量的興趣或嗜好。
 
ex:I enjoy jogging a lot, seeing people and having some fresh air. It helps me to get rid of fatigue after work.
I really love this particular time with myself, to clear the mind while I am struggling with something.
It is the best way for me to learn stay focus and positive at all time.
 
以上這些有關個人類型的題目,不論是在一般公司或者是航空業的面試都是常見的問題, 接下來會討論經歷試題的部份~
...待續
 

/tmp/phpGGypbS  

 

🔥【空姐報報帶你快速通關!應考空服員全方位指南】🔥
 
📕線上課程精華和詳細介紹在這:https://lihi1.com/wOL9d  
 
10716225_976441159038376_1288799857_n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