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世間情的節奏來到第二集~~哈哈 我聽到大家的敲碗聲,一路坐著交通車來到了今天的飛機旁,走上了樓梯之後,進飛機後的重頭戲要開始囉!
真正像空服員的這一刻到來,上飛機後有哪些工作呢?繼續跟著Emily去飛吧~~
IMG_8395
[離抵達羅馬剩 13 個小時]-尚未起飛
上飛機後大家會先把小行李箱和手提包先找位置擺好,然後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equipment check,看自己負責的位置附近的安全設備是否齊全。因為我們換飛機,所以清潔人員還在打掃飛機,餐點也還沒load上來,我們這時一定要站旁邊,讓出空間才能讓大家盡速完成工作。
 
IMG_8396
 
接著就是on ground preparation,我的位置是J1,要先去門邊放報紙trolley,這也是為什麼大家登機時都會發現門旁可以拿報紙。今天這架飛機是空中巴士A340,在商務艙服務的只有Senior Purser、 Flight Purser(管廚房的阿姐)和我共3人。
 
on ground preparation就是要準備待會做service會用到的東西,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是chill bar,要用乾冰快速讓白酒、啤酒、香檳等需要低溫才會好喝的酒類在短時間內變冷,但千萬注意不能過度chill...結冰了就是大杯具~~只有切腹謝罪了!
 
在商務艙有迎賓飲料,在客人把行李和隨身用品都擺好坐下後,我們就會端給客人,有香檳、水、柳橙汁,還有一種選擇是我們的signature drink,依照單雙數的月份會不同,像很受歡迎的"Cathay Delight",是我們公司很多客人愛喝的無酒精飲料,奇異果果汁+椰子粉+冰塊,加在一起搖勻後再擺上一片優雅的薄荷葉就大功告成。
 
等商務艙客人都上機後,就要送熱毛巾oshimori拉~~接著也會發給商務艙的旅客agnes b的精緻過夜包
S__8077320  S__8077321
 
待所有客人都上機後,機門就會關閉,客艙經理也會做英文廣播熱列歡迎大家歐!哈我想有些飛行常客都會背了~~準備起飛前都一定會播放安全示範影片,這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大家最需要注意的是安全帶如何扣上和解開、氧氣罩如何使用以及緊急逃生出口位置。
 
在起飛前空服員也要檢查客艙,包括客人的行李是否有妥善擺好、安全帶是否有扣上、椅背是否有豎直、餐桌收起等等。大家準備好了嗎?
Cabin crew please be seated for take off.準~備~起~飛~啦
S__8077314
 
[離抵達羅馬剩 12 個小時]
這個航班飛時長達12個半小時,有兩餐的服務,第一餐就是在起飛後的晚餐,第二餐是在降落前兩個小時的早餐,中間的時間如果客人會餓,我們機上也有小點心,像餅乾、巧克力、蘋果、泡麵等,需要的客人都可以隨時跟空服員要。
IMG_8406  IMG_8424
 
[離抵達羅馬剩 11 個小時]
嘿嘿~~商務艙(J class)只坐了16個客人,因為是凌晨起飛的夜機,大家幾乎都在睡覺,所以吃飯的客人不到一半(偷笑)
J的餐點第一餐有輕食(light meal)和正常餐(normal meal)可以選。
 
輕食的話就是所有的東西都在一個tray上,會有沙拉、甜點或水果。
IMG_8398  
正常餐點的話就會有主菜的選擇,我們會詢問客人的喜好以及想喝的飲料,一併送上。這份主菜是魚,看起來是不是很美味的樣子~
IMG_8400
 
[離抵達羅馬剩 10 個小時]
咻一下就做完了meal service~我和SP一起下去經濟艙幫忙,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畢竟已經半夜兩三點了,大家的目標是盡速做完,讓客人吃完早點休息,我們也可以開始輪休。
做完服務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是要檢查廁所,看看是否需要更換新的衛生紙,鏡子和地板要保持乾燥,衛生紙要折成三角型喔!!有人可以教我怎麼折成蝴蝶結嗎?(認真)我很想有新突破哈哈
7
 
我們一般會分成兩組輪休,第一組是在服務做完後開始休息,第二組就是等到第一組休息完之後才去。所以我是第二組熬到香港時間早上七點才換我休息
大家可以想像我要捏多少次大腿哈哈~沒關係四小時牙一咬就過了。
 
IMG_8423
感謝凱凱非常貼心帶了養生木耳玉米羹,告訴大家,吃東西就是我們提神方法其中之一。
 
IMG_8435
我還會一直喝熱茶或檸檬水保暖
 
IMG_8445
另外飛長班組員也會帶暖水壺上來,因為飛機空調溫度較低,我們待在廚房裡又有冰箱冷風一直灌上來,真是凍到皮皮挫!!
 
[離抵達羅馬剩 7 個小時]
IMG_8438
熬過了漫長的飛行,終於輪到我睡覺了(歡呼)
 
IMG_8476  
在休息前我會先去刷牙,然後換眼鏡,飛機上很乾阿,如果戴隱形眼鏡睡覺的話很可能會又乾又霧的張不開><千萬不要這麼做!
 
IMG_8454
我會塗上厚厚一層護唇膏,戴上口罩,保證超滋潤都不會乾~
 
IMG_8461  IMG_8457
穿上運動外套,換上睡褲,我真的很怕冷阿...還要再蓋大棉被(抖)
 
IMG_8464
精心的鋪好床後.....將將~~這就是我們睡覺的地方喔!!我快昏倒了....容我先退下了!!晚安 
IMG_8469
-------zzz-------zzz-------zzz------zzz------zzz------zzz-----
 
起床時間
[離抵達羅馬剩 3 個小時]
IMG_8470   
我都差不多在休息時間結束前二十分鐘起床,要很有規矩的將自己使用的寢具都整理好歐。接下來還要換眼鏡,補妝、刷牙和稍微整理頭髮,大家有沒有發現我睡覺沒拆頭髮?
IMG_8475
嘿嘿起來時也還是很整齊阿~~上班前綁好頭髮加睡的有技巧就可以多睡一下了!
IMG_8487
 
我補妝前會先用保濕噴霧,然後再補粉,不過基本上妝也都還在,所以一點點就好,最重要的是口紅和腮紅,這樣就很有氣色了。
IMG_8479
 
[離抵達羅馬剩 2 個小時] 
第二餐是早餐,所以飲料基本上就是果汁、smoothie或茶咖啡,餐點會有水果當前菜,然後再看客人要吃什麼主菜。
通常歐洲客人早餐都不吃熱餐,習慣只吃Continental可頌麵包和咖啡,我端著主菜出去詢問時,十個有六個都不要, 我有點小傷心......因為東西沒人捧場@@
8
 
我和SP姐姐只好又一起下去經濟艙幫忙囉~~待大家都做完,離降落前有時間的話,我們才會吃一點東西,台灣時間已經吃中餐了,我肚子好餓(抓頭)
今天很幸運,以往都不會剩的吃港式點心(dim sum)竟然還有耶~~~(開心),我的早餐就是港式點心加咖啡
IMG_8500
 
 
[離抵達羅馬只剩 20 分鐘]  
降落前一樣要檢查客艙,客艙經理也會廣播大家回座位、扣上安全帶、行李收好等等。
其實十二個小時似乎也過的很快,對客人來說,如果能夠睡至少六七個小時,再看兩部電影就到了,不過就是長途飛行比較累~~
IMG_8501
 
其實現在心情有點小小的興奮,畢竟好久沒到羅馬  
但是沒想到降落在羅馬機場的時候,竟然....!!
(...待續)
 
如果喜歡這篇po文的話,馬上回空姐報報Emily Post的粉絲團按讚和留言,告訴我你們有多喜歡,反應越熱烈,就會越快把第3集生出來~~
S__8077330

[回顧前一集上飛機前的前置作業和內容]【現場直擊!一起和Emily去飛長班!】Vol. 01

也可以觀賞影音版本的-國泰航空《走進我們的一天》- 機艙服務員篇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