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 ek
明天就是阿聯酋航空的招考日了,記得要把邀請函印出來、還有把更新的CV和一張全身照片就可以前往面試囉,我個人的習慣都還會另外再攜帶一張穿正式服裝的大頭照片一起去,這樣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順便一起交給EK的面試官喔。
服裝和需要攜帶的東西都已經在大家的邀請信了,所以就按照上面的規定就可以囉!
螢幕快照 2016-02-13 下午5.09.14   

地點和之前不一樣,這次是在台北六福萬怡酒店,早上九點開始,記得一定要提早前往喔,才不會等太久等到有點累了才考到

接下來是去年的面試流程和考試的心得分享,這次是需要有邀請函才能夠參加考試的,不過通過CV提交的關卡之後,後面的面試流程是一樣的,後面也有去年幾次招考的模式流程喔,就不說廢話趕快來看囉

emirates-announces-cabin-crew-recruitment-day-20130128    
這是一位收到阿聯酋體檢通知的妹妹非常用心,想要分享給大家她的經和流。要把這麼多的細節寫出來,了記憶力要非常過人以外,更要非常的有耐心,真的是得來不易,大家給她拍拍手。廢文不多打,大家趕快來看她考試詳細的流程也歡迎這次考完的人,也把自己的面試分享給我喔,會在一起整理給後面要挑戰EK的大家喔!
 
[Assessment day]
早上九點在飯店,大約有兩百多人,考官非常準時的在九點鐘出現跟大家做今天流程的說明,考官說因為不確定今天會不會有進一步的面試,得看過大家的履歷後再做決定,之後兩位考官便開始收集大家的履歷,沒有對我提出什麼問題,繳完履歷後就可以回座位等待大家完成此階段。大家都繳完履歷後,其中一位考官會就杜拜當地的天氣、文化等等做很詳細的介紹,當然還有公司福利制度都會有說明,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發問,整個 slide都介紹完會請大家到外面稍後,待半小時後回來看進到下一關的人。
 
[團體討論]
選到的人直接再進去會場裡面,考官會逐一唱名後去跟考官領取妳的編號,此時大約 80人,之後會再拆成一半,一半先進行團體討論,一半先到外面等待。我是第二組進去團體討論的,進去後照編號入座,一共有兩大組同時進行,考官會先介紹這階段的進行辦法,每三個人一小組,會發一張小卡上面都是一些生活用品,要想三個與眾不同的用法,討論結束後,每個人都要站起來發表。討論過程中兩位考官會一直一直找機會去觀察妳,就算考官在很遠的地方,都有可能在觀察妳,考官閱人無數,很有經驗的喔!等大家都發表完後,考官會請大家都外面稍候,約 30分鐘後會公佈進到下一關的編號。
 
2016年補充
接著分組進入考試,以序號就座,30-40人一圈,3人一小組,每組發一張小卡(考官發),上面有一個英文單字(職業),必須討論出3個想法接著3個人都要站出來發表。全部輪完後,考官再發一張卡,這次是有圖片的(其他物品)要結合前一個職業的單字,兩者發表一個有創意的人想法,但這次考官會指定組內的其中一人做總結。全部結束後請考生出去等,5分鐘後貼出結果,有號碼的代表留下,其他則可離開。

一樣以序號入座,大概一組剩下10-15人左右,考官給大家一張A4大小,上面是EK公司在制服還有外貌等等的規定,大家邊看,考官邊叫號去旁邊摸高,要單手可摸到212cm,達不到也是直接離開。 

職業與物品
gardener / 水桶
dance instructor /mirror
computer programmer / paper bag
architec /starfish 
 
[Case study]
進到下一關的人再進去會場裡頭,考官會給編號幾號到幾號的人幾點再回來,此時一共拆成三組,大約剩 45人,每組約15 人,題目是妳是飯店的經理,一共有 10組客人今晚要入住,但因為系統問題,只剩兩個房間可以入住,妳們要選哪兩組客人?討論時間還蠻長的,每個人都要發表到意見,討論完後考官便會詢問大家的決定,但我們這組考官沒有挑戰我們!討論完後就可以出去等待換第三組完成。
(客人有蜜月夫妻、旅遊作家、要來飯店開會的經理、帶著嬰兒的夫妻他們要到附近醫院做檢查、已經住在我們飯店但是浴室壞掉的客人、我們飯店的常客)
 
2016年補充
團討題目
這次的題目是,如果我們是郵輪公司的經理,因為overbooking,有八組客人我們只能挑兩組客人上船(例如:旅行社人員,新婚夫婦,雜誌社...等等),所以我們要討論出哪兩組,共十分鐘,考官就坐在我們正對面看。之後三個考官一人演一組沒被選到的客人,挑三位考生演情況劇。
  
[英文測驗]
內容有文章填空、閱讀文章、理解標語,我個人覺得英文測驗是最困難的部分,其中有幾個大題需要花時間去寫,有些大題是蠻容易拿分的,大家要把握時間。時間到後要等考官改考卷,等待的時間蠻長的,改完考卷後,一位考官在門口念有進到下一階段的考生,直接再次進到會場。時間已經來到晚上五點半,剩下 17個人,考官會發一些資料需要填寫,再約 Final interview的時間。沒有問題後就結束了今天的面試。
 
[Final interview]
Final interview考官有說絕對不能遲到,還要提早 15分鐘到達,準時真的很重要喔!考官會先確認所有的資料都沒有問題後, (也會提醒妳哪些資料需要再補齊 ),開始面試。如果你有服務業相關工作經驗,一定會被問到相當多的經歷,並且所有問題都要有具體的回答才算完整喔!像是什麼情況會讓你感到壓力最大?有處理過不合理訴求的客人嗎?整個面試問題蠻多的,同一個問題也可能會有兩種不同的問法來問妳,大家要加油喔!
外商航空面試這樣準備
S__18440347  
更新2014/08/07
這是一位收到阿聯酋體檢通知的妹妹非常用心,想要分享給大家她的經和流。要把這麼多的細節寫出來,了記憶力要非常過人以外,更要非常的有耐心,真的是得來不易,大家給她拍拍手。廢文不多打,大家趕快來看她考試詳細的流程。(以下為2014年6月份阿酋招考流程,8/10和9/21都還各自有第2和第3次招考,所以可以仔細看一下)
 

[Open Day 2014/06/28]
阿聯酋給的時間是早上8點半到12,我8點到,開始排隊,12點才輪到我繳交CV,很多人8點半開始排,就要等到下午4點了,所以要盡量早點到開始排隊哦!

在排隊的同時他們會發兩張紙,一張是簡單介紹阿聯酋航空的薪資,去到那邊住宿交通,受訓多久等資訊,另一張是填一些基本資料,姓名、聯絡電話、最高學歷、會的語言,這是繳交CV時要一同繳交的,排隊沒多久就會請大家進去很大的宴會廳坐著等繳交CV

我們這次是兩個阿聯酋考官直接幫大家收CV,在收的同時她們會問一些問題,可能會請你再講一次手機號碼做確認,或問你CV上工作經驗,有些人會問很久,像我只有一下下,就問說:妳的工作經驗只有這樣嗎?然後再瀏覽一下就說:謝謝,我沒有問題要問了。

如果被選上,當天晚上會接到考官親自打電話告知你的號碼(這會是你這次考試一路到Final代表你的號碼)和隔天幾點到哪裡報到。

[Assessment Day 2014/06/29]
1. 團體討論
到第二關大概有
80人左右,一開始大家會排隊領貼紙,貼紙上有昨天晚上告知你的號碼和英文名字,要貼在胸前顯而易見的地方。等大家進入房間坐定後,兩位考官會放公司簡介影片然後講解,比如杜拜當地的文化之類的,會講很細所以這段時間滿久的,講完就讓大家問問題。

都沒問題之後她們會把人分成4組,一組大概20人左右。接著就是要小組討論了

她們會先請第一、二組留下來,三、四組先去吃飯,一、二組進去小房間後是坐成兩個圓圈,照號碼坐。然後一組再細分為3個人一小組,她們會發一個城市的照片,要你們運用想像力,如果客人問你這個國家可以去哪玩,要怎麼介紹。每一小組不同,我們三人被發到的是吉隆坡,她們會給你們時間討論一下,因為是「運用想像力」,所以如果被分配到一個你不認識或沒去過的城市也沒關係,就掰一下,比如馬來西亞,就可以說去夜市吃便宜水果,去按摩之類的。

在大家討論期間,考官會輪流叫號去窗邊摸高,順便問你一些問題,像是對剛才簡報有沒有問題之類的,也會問你有沒有胎記或刺青,然後做個紀錄。問完後會到房間另一邊看一個資料,內容就是在阿聯酋的服裝儀容規定,閱讀完就可以回座位了。

等大家都摸完高,閱讀完規定後,便是一小組、一小組發表,兩個考官會在兩大組同時進行。因為三個人都要講到話,所以一個人講太多時考官會打斷,要留給其他兩人講,建議是可以三個人先分配好,比如第一人講上午可以去哪玩,另外兩人便講下午跟晚上,這也是一種團隊的表現吧,我們這組是這樣分配,三個人後來都順利通過這關進到下一關了。

每一小組都輪過後,她們會再丟一個topic,像是:你覺得足球員值得拿那麼高的薪水嗎?這次是一大組一起討論了,一組是要討論肯定的答案,另一組是否定。然後考官再點人回答。我們這組是要支持肯定的論點,考官點了在一小組一小組討論城市時表現比較不好的人起來回答,都回答完後,考官會請我們出去等,再進去時,會看到她們在投影片上秀出有進到下一關的號碼。

這時可以去休息一個小時等第三、四大組考試,回來後等就第三、四組都考完後,剩下的人就要參加筆試了。

2. 筆試
筆試不難,不用寫作文,大概是理解標語、閱讀文章回答問題,交卷後要等比較久讓她們改考卷,一樣再進去房間看能進入下一關的號碼,看完後會再立刻把有通過的人分兩組,先請第二組的人出去,第一組的就直接留下來進行最後一關。

3. 團體討論 Case Study
最後一關也是團體討論,一組大概15人,是考每個人的應變。我們這組的
case我記得是:我們是一個遊艇公司,也是島上唯一一間,有一個高級遊艇旅遊假期,很多人買了票了(下面有列舉,比如: famous party girl、要度蜜月的新婚夫妻、雜誌編輯、VIP 客人…)但因為出了狀況,只能讓兩組客人上遊艇,我們便要討論要讓哪兩組客人上。

在討論過程考官會走來走去看每位的表現,所以一定要發言喔,考官也會提醒大家:沒有發表意見的話,她們沒辦法打分數。討論完後,考官會問我們決定讓哪兩組客人上遊艇,她便會當不能上遊艇的那位客人,比如famous party girl,然後輪流跟我們每個考生抗議,我們就要當公司這方。主要就是看我們的應變能力。都輪完後一樣要到外面等結果。等第二組也考完後大概已經晚上7點多了,我們是早上9點半開始考的,所以已經在飯店待10小時了,但也代表你可以進final了!

但這時還不能走,我們剩下的這24人,考官會再請我們進房間,填一些單子,然後一一講解要交的照片、文件等等,這時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考官,她們也有說如果生活照不知道要選哪一張照片,可以在final帶過去給她們選,其實到這時候都是要進final,考官會很幫忙大家,也會跟大家說,照片照怎樣最好,她們還跟我們說:如果照片都合規定了,大概百分之八十你會考上了。然後考官會讓我們自己討論每個人的final時間,記好自己的final時間,對於要交的文件都沒問題了就可以回家了!我記得我剛好是9點半走的,整整12個小時。

回家還要線上填一個性向測驗,限時15分鐘,那個很快就可以填完了。

[Final Interview 2014/07/03]

這天就只要在你被分配到的面試時間到就好了,主要是要準備好資料。如果資料不齊也沒關係,考官有說可以再email過去杜拜,但越慢把資料送齊就會越慢被審核,也會等結果等較久。

一進入小房間,考官會先看資料,資料都沒問題就會開始面試了。主要是問履歷上的問題,比如工作上有遇到過什麼挫折嗎?如果像我沒什麼工作經驗,考官也會問出國經驗。比如:待過最久的國家是哪個國家?有遇到什麼挫折的事嗎?

因為是一對一會很緊張,難免會結巴,那也沒關係,考官人都很好會引導你回答問題,不用太擔心。都問完了之後,考官會讓你問問題,都沒問題後就結束面試了,大概30-40分鐘。然後就回家等候通知囉!那時我問考官大概多久知道結果,她們是說6-8週,但是我7/23就接到Golden call了(我是7月3日考final)所以每個人時間不一樣,考官也說不管有沒有上都還是會寄email給你喔

以上就是這位妹妹在2014年6月份考試詳細的分享,也希望好心分享的她未來能在杜拜飛行的日子過的平安順利喔

以下還是保留原本2008我考試的流程分享,進行方式雖與2014年的有點差異但大方向仍是不變,大家一定也要看喔


10596049_914900998525726_602589623_n  
阿酋在全世界的招考大多以OPEN DAY為主,在各地的招考也不會有國籍限制,根據之前在台灣招考的經驗來說,阿酋的第一關是委託新加坡人力仲介公司SASS代理海選,但鑑於阿酋已多年未來台灣招考,考試形態可能會有所改變,以下是上一次2008年阿酋來台招考的流程,與我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
考試大致上是分三大部分:海選Open Day>Assessment Day>Final
 
【1. Open Day】
海選當天需要攜帶英文CV,穿bussiness attire,但不限應考服,建議可以穿搭出自我特色和展現身材優點的服裝。在考場外會先需要摸高212CM,要摸到才可以參加海選,接著會分組進行英文團體討論,大約為十五個人一組,新加坡考官(SASS代理)會給一個topic讓大家討論,
討論時間約為10-15min,題目都是很生活化的,例如:What's the greatest movie ever made?
時間到後考官會點名詢問大家的討論過程,或點人作結論,結束後就會宣布有過下一關的人選。
 
面試小貼士:過程中考官會不斷觀察每個應試者,一定要一直保持笑容,儘量找機會發言。
 
接著通過海選的人會在當天下午衣照考官給的時間在一起回來集合,考官會發一張Assassment Day的行前通知,裡面會註明考試日期和時間,還有怎麼穿,規定是要襯衫+及膝窄裙(穿絲襪)。Assassment Day就是阿酋的考官們會親自來臺北面試,是一整天的考試。
 
第一關過後就是實力大考驗的Assessment Day,以下是Emily費盡心血、獨家整理出來超完整的Assessment Day流程。
S__18440345   
【2. Assessment Day】
大約是海選過後兩周就是阿酋考官面試,一早八點就要到面試場地集合,我那次考試的兩位女性考官,一位是英國人,一位是澳洲人。
 
{第一關},兩位考官會先歡迎大家並簡單地告知大家考試流程和進行方式,進入Assessment Day的人數約50-80人,
在進行團體討論前,會先播放公司簡介影片,也會有Q&A時間。
接下來每位應試者都會一個一個去摸高212cm(已經預先有貼好線,要摸超過,脫鞋可踮腳)
然後接著考官會將面試房間的窗簾拉開,接著每一個考生都會輪流走過去和考官近距離聊天,考官會問一些簡單的生活問題,
重點是要看清楚考生的皮膚狀況/笑容/牙齒/妝容/身型比例,同時考官手中也會有評分版。
 
緊接著要進行的是第一次的團體討論,考官會將15-20人分成一組,會給一個Topic討論,例如:有一個慈善餐會要邀請明星來參加,請討論出五位並告知原因。時間約是十分鐘,在討論期間,考官會走來走去觀察每位應試者表現,請大家專注在團體討論當中,不要偷看考官歐!時間到後考官會問大家的結論,有可能會點應試者回答,到這裡第一輪的團體討論就結束囉~考官會要求大家都到外面等一下,大約三到五分鐘後再把大家集合起來進去房間開始叫號碼並發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Congratulations or Unfortunetely開頭的話,代表有沒有通過下一關。
 
{第二關},是英文能力測驗筆試,內容包含multiple choice選擇題和essay(會給題目),時間為一小時,要在時間內完成。選擇題難度不高,但essay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寫,我記得當時的題目是:"如果可以重回歷史的某一段時間,你會希望是什麼時候?" 能寫多少就盡量寫,填滿A4紙為目標。時間到之後考官一樣請大家出去房間外等候,接著一樣是發紙張給大家通知是否進入下一關。
 
這關考完應該就是大家中午吃飯休息時間,一般到這邊應試者大概也只剩下30-40人左右。
 
{第三關},下午馬上就繼續另一次的團體討論,這時候的分組大約是5-10人左右,與上午不大一樣的地方是討論的題目更廣更細,比較類似是
case study的一些狀況題,要考驗應試者團隊合作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所以在這關是每個人都一定會有發言,且一定要是有邏輯有建設性的發言,英文表達能力需要非常清楚。EX:時間討論約是20分鐘,結束後考官會詢問結論和原因,完成後請每位應試者出去等候,一樣叫號碼發小紙條。
 
到這邊Assessment Day考試算告一段落,所以如果你有累積到三張通過的紙條,恭喜你進入ONE-ON-ONE Final Interview!
 
到這邊大概已經是下午五點多了,記得當時的我已是精疲力盡,不過現在還沒結束,還要做一個人格分析測驗,時間大約四十分鐘,考官們會將人格分析測驗當天立刻傳回總部並送回每個進入Final應試者的人格分析報告,作為考官面試的reference。
 
在阿酋航空,公司將所有組員分組1-7,總共分成7組,相同組別的人即是個性較相近的人,常有機會一起飛(這是我進去才知道,由此可見EK對於人格特質分析非常重視,因為空服員是團隊合作的工作,他們相信這樣經過篩選特質一起工作的組員們,會容易相處且工作會更事半功倍。
 
做完人格分析測驗後考官會發給大家Final Interview要攜帶的文件通知單,也會幫大家安排考試時間,因為是兩個考官對一個應試者,所以只要在約定好的時間抵達即可。到這邊漫長又疲憊的一天算是結束了,如果我記得沒錯,當時已是七點了~又餓又累但又很想偷笑哈哈,因為只差臨門一腳就可以加入阿酋了阿!
S__18440346   
【3. Final Interview】
最後進到Final Interview我記得大約有二十個應試者左右,一樣需要穿應考服喔!大家就分天分時段考試,一人大約會花三十到四十分鐘,當天也有一些資料需要繳交給考官,都沒問題後就會進行最刺激的面試。兩位主考官都會在,有一位是主問,一位是記錄(把應試者的回答都詳細寫下來,也會觀察考生,不過大致上不會出聲)問的問題全部以履歷為主,會有很多工作經驗方面的問題,若有服務業相關經驗會被問非常多,得舉出實際小故事和例子才是完整回答,例如:有無成功解決過客訴,大約是怎樣的情形?記得當時做的人格特質測驗分析嗎?考官也會追問關於應試者的個性相關問題。大家千萬不要說謊喔,因為考官們都非常有經驗,在他們面前是無所頓形的阿!
 
建議大家真的要好好了解自己的優缺點,這點非常重要。另外為何想加入阿酋和如何適應國外生活等問題也有可能被問到,大家對於阿酋的背景和文化都要做功課,多國文化的工作環境和來自一百多個國家的員工是這間國際化的五星級航空公司的特色,你們一定要了解。
 
【4.體檢】
考完之後就會需要去做詳細的medical check up體檢,除了一般體檢項目外,比較特別的是要打很多疫苗,當時我挨了七八針,包括黃熱,登革熱...等全部自費喔,我當時花了八千元><
因為在阿酋會飛很多國家,其中也包括較落後,衛生條件不佳的國家,所以有一本已接種疫苗本是組員們都要隨身攜帶的。完成體檢後就把資料傳真回EK,到這邊如果沒有特別問題就是等待那傳說中的Golden Call了!
大約需要三到四週才會通知歐
 
三週後某天還記得當時我在家裡看電視,突然電話響起,歐賣尬是
+971(杜拜國碼),立刻一邊發抖一邊按下接聽,Hello, this is ...calling from Emirates, Congratulations for......實際上內容我已想不起來,但就是恭喜我考上拉哈哈~~只有一個字爽阿!掛掉電話時還不敢相信剛剛發生的事,真的考上了!我馬上告訴還癱在沙發上看電視的阿木說:我考上阿酋了!!我媽超級開心的馬上和我擁抱~~當時我眼眶真的泛淚了....因為真的不容易阿~當時最後錄取的考生好像只有8-9位
 
不過我遇到比較特殊情況,因為當時正遇全球金融風暴,所以我多等了半年才去受訓,可怕的是,雖然錄取了,但因為已經過半年,我們還得再跟考官們做一次一對一面試(你沒看錯,就是又一次的1對1面試),確定我們都還是原本的樣子吧哈哈!
也順便分享一下,我考上的這三家外商航空比較起來,阿酋是我覺得最難考的一間航空公司,內容和流程與卡達航空有一些相似之處,但與國泰就不大相同,大家要加油了,努力再努力,考上了EK,在自己的履歷表上絕對是輝煌的一筆戰績,這幾年來EK的發展更是有目共睹,已經好多年沒來招考了,這次一定要把握機會戴上小紅帽歐!大家拼啦~~
 
[歡迎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相片 2014-5-29 18 24 45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喜歡的話,歡迎來空姐報報Emily Post的粉絲團按讚和留言告訴我有多喜歡歐,給我一點掌聲吧也可以跟我分享你們的讀後心得喔!

要記得訂閱我的部落格喔~~這樣就可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發的新文章喔!!

[相關文章]

【阿酋空服員報名流程填寫】

【阿聯酋應試必勝攻略】

[迎非商業用途轉發分享,麻煩請載明本文章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聯酋 Ek
    全站熱搜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